新聞

阿里巴巴集團啟動香港創業者基金

2015年11月19日 |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 新聞稿
分享 :

香港, 2015年11月19日 ─ 阿里巴巴集團(紐交所代號: BABA)今天宣佈正式啟動「香港創業者基金」(簡稱「基金」)。基金旨在通過阿里巴巴集團生態系統,包括電子商務、物流、移動端、雲計算與金融服務支持創業者發展事業,助其實現夢想。

香港創業者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團成立,屬非牟利性質。基金的使命是希望幫助香港創業者能透過實踐抱負來讓香港更充滿活力,實現更融入亞洲與世界的願景。

基金將撥出十億港元,為合資格的香港創業者提供包括初創、成長及擴展等不同階段的資金與指導,藉著阿里巴巴的生態系統,以其商品或服務進軍內地以至全球市場。

多個商界與社會領袖將加入香港基金的董事會,協助基金管治與提供策略指導。

基金董事包括蘭桂坊集團創辦人兼主席盛智文博士、亞洲金融集團及亞洲保險有限公司總裁陳智思先生與獨立商業顧問關明生先生,關先生於2001-2003年期間任職阿里巴巴集團總裁兼首席營運官,為集團當年發展貢獻良多。

周駱美琪女士將為基金總幹事,她於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團,任職阿里巴巴國際資深財務總監,主要負責集團財務管理和企業規劃。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集團堅守『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的使命,我們對培養創業家精神充滿熱誠,希望透過基金提供的資源,進一步推動香港的創新和創業精神。我十分高興能獲得基金董事的全力支持,各董事與我們擁有一致的理念與熱誠。我們將携手物色與協助才華橫溢的創業者實現夢想。」

基金會委任獨立的專業機構(投資經理)負責管理投資計劃,並且剛甄選了戈壁合夥人管理部份基金,並計劃委任更多的投資經理管理基金的其他投資。戈壁合夥人主要專注於科技、數碼媒體與電訊等領域的本地創意企業。目前戈壁已成立了六個基金,在過去十餘年,戈壁先後在中國和東南亞地區投資了100多家創新企業。

有興趣人士可瀏覽www.ent-fund.org取得投資計劃有關資訊。

香港基金亦將每年為香港的大專院校畢業生或畢業班學生提供200個實習機會,在阿里巴巴集團或集團生態系統於國內的公司進行為期六至十二個月的實習,獲取工作經驗。基金的董事會將為此制定實習生計劃政策,計劃將接受於2016年畢業的學生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