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實踐創業夢想阿里巴巴集團啟動臺灣創業者基金

2015年11月19日 |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 新聞稿
分享 :

台北, 2015 年11 月19 日─ 阿里巴巴集團(紐交所代號: BABA)今(19)日宣佈正式啟動「臺灣創業者基金」(以下簡稱「基金」),希望藉由阿里巴巴集團生態系統的優勢與資源,支持臺灣創業者發展事業、實現夢想。基金的投資計劃今天開始接受申請。

臺灣創業者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團成立,屬非營利性質,基金的使命是希望幫助臺灣創業者能透過實踐抱負來讓臺灣更充滿活力,實現更融入亞洲與世界的願景。

基金將撥出一百億新臺幣,為符合資格的臺灣創業者提供包括初創、成長及擴展等不同階段的資金與指導,藉著阿里巴巴的生態系統,以其商品或服務進軍大中華地區以至全球市場。

多個 商界與社會領袖將加入臺灣基金的董事會,董事成員包括AAMA 台北搖籃計劃共同發起人顏漏有、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經理蔡宗翰及鴻霖全球運輸董事長暨執行長邱垂元,董事們將協助基金治理、提供策略指導,以及確保基金恪守其使命。

李治平將為基金執行總監,李先生在金融與管理方面經驗豐富,曾任職國際與臺灣金融機構,負責融資規劃、合併收購、組織發展與財務及風險管理等。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集團秉持『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的使命, 我們對培養創業家精神充滿熱誠,希望藉基金的資金和資源,進一步推動具有潛力的企業透過創新來發展業務。我十分高興能獲得基金董事會的全力支持,各董事與我們擁有一致的理念與熱誠。我們將携手物色與協助才華橫溢的創業者實現夢想,將業務拓展至大中華地區以至全球。」

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表示:「我們相信互聯網能夠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讓小企業透過創新與科技擴展業務,增強競爭力,秉持著本基金協助創業者實現夢想的宗旨,基金團隊將確保基金的長久運作與執行,並審慎評選符合資格的企業,期望發掘臺灣新一代創業者,為臺灣創業環境創造出更多潛力企業。」

基金將委任獨立的專業機構(以下簡稱「投資經理」)負責尋找與評估投資機會並管理投資計劃。基金選擇了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的子公司為第一家投資經理,管理首波基金,並計劃委任更多的投資經理管理基金的其他投資。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成立50 餘年來,直接投資業務以30% 的市場佔有率,穩居臺灣市場龍頭。近年來,開發工銀以扶助臺灣產業發展所累積之經驗與實力,積極發展募集與管理股權投資基金業務,並以成為亞太地區之重量級私募股權基金管理業者為目標。中華開發將善用產業鏈的投資策略,秉持「協助新產業之建立與發展,帶動產業升級」的理念協助臺灣產業發展。

意者可瀏覽www.ent-fund.org取得有關本基金投資計劃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