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淘寶電商培訓計劃」在港啟動 回應本地企業訴求培訓專業電子商務人才

2016年5月24日 |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 新聞稿
分享 :
香港, 2016 年 5 月 24 日

香港,2016年5月24日 - 由香港青年協會、香港青年.專業網絡、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及阿里巴巴B2B電子商務平台合作舉辦的首屆「淘寶電商培訓計劃」(下稱「計劃」)今天舉行啟動儀式。計劃旨在透過專業及多元化的課程,培育更多本地電子商務專才,為香港企業解決缺乏電商人才之問題,協助企業更好把握電商機遇。計劃今日開始接受報名。

四十小時六大電商方向培育專才

計劃提供共四十小時的專業培訓課程,並以六大培訓方向為軸心,包括電商運營、電商外貿、電商推廣、電商活動、本地電商營銷及貿易融資﹙詳見附件﹚。學員可先從電子商務概況及店鋪規劃等入門課程了解電子商務的基本概念,再通過電商銷售心態及市場推廣等課程進一步了解電子商務的應用,最後透過認識常用的香港電商營銷及貿易融資方式等深入了解電子商務的策略。計劃將於一年內舉辦兩期,首期於七月開課,八月畢業。

香港青年協會資訊科技總監魏遠強先生表示,該會成立的「青協賽馬會社會創新中心」,為香港初創青年提供共用工作空間、商業網絡及支援。隨著電子商貿的普及,部分初創青年運用各地的電子商務平台,推行網上業務。計劃正好為他們推廣產品及開拓全球市場,踏出重要一步。他指出,本港需要培育更多電子商務人才,是項計劃有助填補市場上的需求。他歡迎現職或有志從事電子商務的青年報名參加;學員修畢課程後,有機會獲支持機構聘用,實踐企業的電子商務策略。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總幹事周駱美琪女士認為,計劃能夠補充香港現時所缺乏的專業電子商務培訓:「計劃的課程以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大學』課程為藍本,配合香港現時的商貿環境所需,設計出符合本地企業對電子商務人才需求的課程。計劃邀請『淘寶大學』講師教授大部分的內容。這些老師都有豐富的電商經驗,除了基本理論外,課程也著重實際操作,我們期望學員能於修讀課程後學以致用。我們預期此計劃能於年內培育近百位畢業生,向企業輸送優秀的電商專才。」

各大本地企業相繼支持 為畢業學員提供就業機會

學員除了接受專業培訓外,優秀的畢業生將有機會獲聘於計劃的各大支持機構及各大商會企業會員,汲取實戰經驗。目前計劃已獲不少本地企業支持,包括莎莎國際控股有限公司﹙Sa Sa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瑪貝爾鑽飾有限公司﹙Ma Belle Jewellery Co. Ltd﹚、馮氏集團﹙Fung Group﹚、縱橫二千集團﹙G2000 Group﹚、位元堂藥廠有限公司﹙Wai Yuen Tong Medicine Co.,Ltd﹚及大新銀行﹙Dah Sing Bank﹚等。

香港青年.專業網絡主席容海恩女士為是次計劃得到多間本地企業支持感到十分雀躍:「計劃的一大宗旨乃為本地企業培育電子商務專才,所以本地企業對本計劃的支持十分重要。香港青年.專業網絡於去年已積極聯絡本地企業支持本計劃,細心聆聽不同企業對電子商務人才的需求,而不少本地企業皆主動提出希望為優秀的畢業會員提供就業機會。此舉既能夠為畢業學員提供在職實踐機會,又能為企業提供所需人才,實乃一舉兩得。」

阿里巴巴B2B香港銷售總經理吳增炫先生表示:「香港企業有豐富的對外B2B貿易經驗,近年越來越多香港外貿企業選擇透過電子商務平台進一步開拓商機,降低營運成本,並且透過數據分析調整銷售策略。電子商務人材招聘及團隊打造是企業發展電子商務的重要基礎,因此,這一計劃希望培訓香港電商人材輸送給企業,解決電商人材招聘和培訓的成本難題,並同時推動整個香港的電商文化建設,推動香港互聯網經濟發展。」

淘寶電商培訓計劃要點:
網上報名日期: 5月24日至6月19日

網上報名辦法: 請瀏覽:http://sic.hkfyg.org.hk/taobaoec

費用: 報名費港幣$100; 課程費用港幣$1500

培訓地點: 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社會創新中心 -香港黃竹坑道33-35號創協坊11樓B至E室

入學最低條件: 中五畢業或中學文憑試五科合格

培訓方向: 1) 電商運營; 2) 電商外貿; 3) 電商推廣; 4) 電商活動; 5) 本地電商營銷; 6) 貿易融資

有關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創業者基金」是阿里巴巴集團於2015年啓動的非牟利項目,基金的使命是希望幫助香港創業者能透過實踐抱負來讓香港更充滿活力,實現更融入亞洲與世界的願景。基金撥出十億港元,為合資格的香港創業者提供包括初創、成長及擴展等不同階段的資金與指導,藉著阿里巴巴的生態系統,以其商品或服務進軍內地以至全球市場。此外,基金也每年挑選香港的高等院校畢業生或畢業班學生,在阿里巴巴或其生態系統的公司工作,期望透過這項實習計劃,讓年輕人在中國內地取得實際工作體驗。

有關阿里巴巴香港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www.alibaba.com﹚是目前領先的跨境批發貿易平台,服務全球數以百計的買家和供應商。中小企業可透過香港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將產品銷售到全國。我們的尊貴會員 - 金牌供應商﹙Hong Kong Gold Supplier﹚為一眾香港企業於阿里巴巴國際站﹙www.alibaba.com﹚上設立專屬的企業網站, 向海外買家展示、推廣香港及澳門的企業資訊及產品,繼而獲得外貿商機與交易機遇。

有關香港青年協會
香港青年協會(簡稱青協)於1960年成立,是香港最具規模的非牟利青年服務機構之一。主要宗旨是為青少年提供專業而多元化的服務及活動,使青少年在德、智、體、群、美等各方面獲得均衡發展;其經費主要來自政府津貼、公益金撥款、賽馬會捐助、信託基金、活動收費、企業及個人捐助等。青協特別設有會員制度與各項專業服務,為全港青年及家庭提供支援及有益身心的活動。轄下超過60個服務單位,每年提供超過20,000項活動,參與人次達500多萬。青協服務以青年為本,致力拓展以下12項「核心服務」,以回應青少年不斷轉變的需要。

有關香港青年.專業網絡
香港青年.專業網絡﹙下稱「青專網」﹚由一群年輕、志趣相近及對公共事務有承擔的專業人士組成。鑑於時下香港青年因爲欠缺機遇和向上游的機會,積聚了不少怨氣;同時一些有想法、有抱負的青年,也找不到參與社會事務與發聲的途徑,「青專網」仝人決定組織起來,爲香港青年和專業人士提供溝通聯絡及獲得新資訊的渠道,從而拓展視野與人脈關係,自我增值,促進就業機會,協助青年創業,開拓人生。「青專網」作為社交平台更鼓勵支持青年和專業人士關心弱勢社群、積極參與社會事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