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阿里巴巴集团启动香港创业者基金

2015年11月19日 |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 新闻稿
分享 :

香港, 2015年11月19日 ─ 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代号: BABA)今天宣布正式启动「香港创业者基金」(简称「基金」)。基金旨在通过阿里巴巴集团生态系统,包括电子商务、物流、移动端、云计算与金融服务支持创业者发展事业,助其实现梦想。

香港创业者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属非牟利性质。基金的使命是希望帮助香港创业者能透过实践抱负来让香港更充满活力,实现更融入亚洲与世界的愿景。

基金将拨出十亿港元,为合资格的香港创业者提供包括初创、成长及扩展等不同阶段的资金与指导,借着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以其商品或服务进军内地以至全球市场。

多个商界与社会领袖将加入香港基金的董事会,协助基金管治与提供策略指导。

基金董事包括兰桂坊集团创办人兼主席盛智文博士、亚洲金融集团及亚洲保险有限公司总裁陈智思先生与独立商业顾问关明生先生,关先生于2001-2003年期间任职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兼首席营运官,为集团当年发展贡献良多。

周骆美琪女士将为基金总干事,她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任职阿里巴巴国际资深财务总监,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坚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我们对培养创业家精神充满热诚,希望透过基金提供的资源,进一步推动香港的创新和创业精神。我十分高兴能获得基金董事的全力支持,各董事与我们拥有一致的理念与热诚。我们将携手物色与协助才华横溢的创业者实现梦想。」

基金会委任独立的专业机构(投资经理)负责管理投资计划,并且刚甄选了戈壁合伙人管理部份基金,并计划委任更多的投资经理管理基金的其他投资。戈壁合伙人主要专注于科技、数码媒体与电讯等领域的本地创意企业。目前戈壁已成立了六个基金,在过去十余年,戈壁先后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投资了100多家创新企业。

有兴趣人士可浏览www.ent-fund.org取得投资计划有关信息。

香港基金亦将每年为香港的大专院校毕业生或毕业班学生提供200个实习机会,在阿里巴巴集团或集团生态系统于国内的公司进行为期六至十二个月的实习,获取工作经验。基金的董事会将为此制定实习生计划政策,计划将接受于2016年毕业的学生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