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科大學生創平台 助非科班人士輕鬆完善宣傳設計

2022年8月29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無論是企業或個人,一件商品或一個理念,要有效傳達信息,經常會用到結合圖片、圖形、文字等的視覺表現方式,特別是在社交媒體普及的今天,人人都有機會體驗一番「平面設計師」的工作,打造自己的形象或品牌以吸引眼球。由四位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創辦的網上設計輔助平台Designie,就旨在為不熟悉設計的用家提供建議,幫助完善設計,該初創從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主辦的環球創業比賽「JUMPSTARTER 2022」的藝術科技類別中脫穎而出,入圍十強。
 
「我們相信設計是一種非常有效、同時很複雜的技能,並非很多人能把握。因此,我們希望Designie可成為所有非專業設計師的第一個工具,讓他們初步了解什麼是好的設計。」就讀科大環球商業及市場營銷系並副修設計的Ayumi Lee說。
 
算法識別不合理設計 提出建議
 
其中三位創辦人在參與學生社團活動時需要設計宣傳資料,經常向Ayumi請教,她指:「我們意識到很多普遍適用的設計規則,不一定需要一個真人來分析或給予意見。」Designie透過算法,能即時替用戶識別出100種以上不符合設計常規的錯誤,並根據專業的平面設計原理提出改善建議,以求突出設計師真正想帶出的訊息。
 
其設計分析包括排版、視覺層次、字體及顏色運用等多元化視覺元素,「希望能幫助用戶理解設計的基本原理,例如是否符合用戶的瀏覽習慣,是否因沒有遵循色彩理論(colour theory)而顯得不協調等。」Ayumi說。
 
坊間已有Photoshop、 InDesign、Figma等專業設計軟件,亦不乏Canva等提供現成設計模板的DIY平台。Ayumi指,前者用家需要較長時間的學習方能掌握,後者則受限於預設模板,較難有多元的設計變化, Designie意在令初學的用家能透過簡單點擊鼠標的步驟,快速改善設計。
 
初學者易上手 針對中小企
 
Designie平台此前已邀請潛在用戶進行線下測試,冀今年正式推出線上平台,目標客戶包括有大量社交媒體廣告需求的中小型企業、營銷人員、初創公司創辦人等;此外,學生、網紅等社交媒體用家亦是目標客群。用家可免費試用基本功能,使用進階功能則要付費。
 
設計往往追求創新和創意,嚴格遵守設計常規又是否會影響創意發揮?Ayumi指,Designie就像一些修改語法的應用程式,可識別語法錯誤,提出修改建議,用家可以選擇是否跟隨修改,「Designie不會控制你。」
 
大學生創業 籲把握展示機會自我成長
 
Designie的四位創辦人雖然年紀輕輕,卻都已有過創業經驗。Ayumi 和修讀環球商業及計算機的Perry Chan曾共同創辦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禪修亭MentalBooth,獲得培養未來領袖的非盈利機構創行(Enactus)的「創行世界杯」香港冠軍;計算機工程系二年級生Preman Jeyabalan 曾設計科大的學生生活應用程式USThing,並在香港及馬來西亞的科技初創擔任全棧開發工程師(full stack developer); 修讀計算機科學的Thomas Chong曾合夥創辦為長者提供照顧服務的平台Picare,獲得Google Developer Solution Challenge冠軍。
 
對這些年輕人而言,「創業精神」是觀察、發現有待改進的問題,並想辦法解決;是冒著風險,仍要追求創新;更是身體力行,實現別人認為不可能的夢想。
 
他們指,Designie的使命是「消除設計上的疑慮,成就好設計」。「能創造出真正有影響力的設計平台非常令人鼓舞,這就是將我們所有人團結在一起的原動力。」Preman說。
 
參加JUMPSTARTER比賽亦令團隊快速學習及成長。Perry指,為準備好參賽簡報,團隊對自己的產品提出很多問題。他建議創業者應把握每次展示的機會,盡力嘗試,推動自己成長。他認為,如今網上資源很多,只要願意,任何東西都可以學到,「我相信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不單是對初創,對任何人都一樣,例如你想轉換事業跑道,或想成為更好的人,那就不要只是空想,主動去實現。」
 
Ayumi的家人非常支持她創業,這也是她繼續堅持的一股力量,筆者期待本港大學能培養出更多有心有力解決問題、能令世界變得更好的初創「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