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科大学生创平台 助非科班人士轻松完善宣传设计

2022年8月29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无论是企业或个人,一件商品或一个理念,要有效传达信息,经常会用到结合图片、图形、文字等的视觉表现方式,特别是在社交媒体普及的今天,人人都有机会体验一番「平面设计师」的工作,打造自己的形象或品牌以吸引眼球。由四位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创办的网上设计辅助平台Designie,就旨在为不熟悉设计的用家提供建议,帮助完善设计,该初创从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主办的环球创业比赛「JUMPSTARTER 2022」的艺术科技类别中脱颖而出,入围十强。
 
「我们相信设计是一种非常有效、同时很复杂的技能,并非很多人能把握。因此,我们希望Designie可成为所有非专业设计师的第一个工具,让他们初步了解什么是好的设计。」就读科大环球商业及市场营销系并副修设计的Ayumi Lee说。
 
算法识别不合理设计 提出建议
 
其中三位创办人在参与学生社团活动时需要设计宣传资料,经常向Ayumi请教,她指:「我们意识到很多普遍适用的设计规则,不一定需要一个真人来分析或给予意见。」Designie透过算法,能即时替用户识别出100种以上不符合设计常规的错误,并根据专业的平面设计原理提出改善建议,以求突出设计师真正想带出的讯息。
 
其设计分析包括排版、视觉层次、字体及颜色运用等多元化视觉元素,「希望能帮助用户理解设计的基本原理,例如是否符合用户的浏览习惯,是否因没有遵循色彩理论(colour theory)而显得不协调等。」Ayumi说。
 
坊间已有Photoshop、 InDesign、Figma等专业设计软件,亦不乏Canva等提供现成设计模板的DIY平台。 Ayumi指,前者用家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方能掌握,后者则受限于预设模板,较难有多元的设计变化, Designie意在令初学的用家能透过简单点击鼠标的步骤,快速改善设计。
 
初学者易上手 针对中小企
 
Designie平台此前已邀请潜在用户进行线下测试,冀今年正式推出线上平台,目标客户包括有大量社交媒体广告需求的中小型企业、营销人员、初创公司创办人等;此外,学生、网红等社交媒体用家亦是目标客群。用家可免费试用基本功能,使用进阶功能则要付费。
 
设计往往追求创新和创意,严格遵守设计常规又是否会影响创意发挥? Ayumi指,Designie就像一些修改语法的应用程式,可识别语法错误,提出修改建议,用家可以选择是否跟随修改,「Designie不会控制你。」
 
大学生创业 吁把握展示机会自我成长
 
Designie的四位创办人虽然年纪轻轻,却都已有过创业经验。 Ayumi 和修读环球商业及计算机的Perry Chan曾共同创办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禅修亭MentalBooth,获得培养未来领袖的非盈利机构创行(Enactus)的「创行世界杯」香港冠军;计算机工程系二年级生Preman Jeyabalan 曾设计科大的学生生活应用程式USThing,并在香港及马来西亚的科技初创担任全栈开发工程师(full stack developer); 修读计算机科学的Thomas Chong曾合伙创办为长者提供照顾服务的平台Picare,获得Google Developer Solution Challenge冠军。
 
对这些年轻人而言,「创业精神」是观察、发现有待改进的问题,并想办法解决;是冒着风险,仍要追求创新;更是身体力行,实现别人认为不可能的梦想。
 
他们指,Designie的使命是「消除设计上的疑虑,成就好设计」。 「能创造出真正有影响力的设计平台非常令人鼓舞,这就是将我们所有人团结在一起的原动力。」Preman说。
 
参加JUMPSTARTER比赛亦令团队快速学习及成长。 Perry指,为准备好参赛简报,团队对自己的产品提出很多问题。他建议创业者应把握每次展示的机会,尽力尝试,推动自己成长。他认为,如今网上资源很多,只要愿意,任何东西都可以学到,「我相信成长心态(growth mindset),不单是对初创,对任何人都一样,例如你想转换事业跑道,或想成为更好的人,那就不要只是空想,主动去实现。」
 
Ayumi的家人非常支持她创业,这也是她继续坚持的一股力量,笔者期待本港大学能培养出更多有心有力解决问题、能令世界变得更好的初创「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