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夢想本應翱翔@iM網欄】 三孩媽媽創AI 自動化系統加快投資決策

2022年9月27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日常照顧三名年幼子女和處理分析數據做投資決策,有何共通之處?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公司智學資本(AutoML Capital)創始合夥人林朗行(Rebecca)笑說:「重複的工序都可以設法簡化或自動化,節省時間。」身兼母親和科技初創創始人角色,Rebecca和筆者分享心得,與讀者共勉。

畢業自牛津大學物理系的Rebecca曾於香港及倫敦的量化金融及私人銀行領域任職多年。2017年, 她與另外三名有科學及技術背景的合夥人創辦AutoML Capital,採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科技,將過去做投資決策所需的搜集訊息及依賴人腦分析的過程「自動化」,因應市況快速提供投資建議。該初創去年已取得證監會牌照,亦是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與商湯科技攜手合作投資,並獲得香港科技園公司支持的「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HKAI Lab)」旗下培育公司。

「投資者日常會面對一些問題,例如資訊太多,難以快速分析消化,加上市況瞬息萬變,較難有效管理風險」。Rebecca指,機器吸收和消化資訊比人腦迅速,AutoML運用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等技術自動收集數據並分析,例如聯儲數據、股票債券價格及技術分析、新聞、社交媒體資訊等,用戶可授權自動操作買賣,無需時刻留意市場,避免錯失時機。



 
預測風險降低門檻
 
其服務並會進行動態資產配置(Dynamic asset allocation), 因應市場變化作計算,分析預測風險,助投資者規避損失。「我們提供99% end-to-end自動化的服務,最後則由人腦衡量AI的決定是否合理。AI的分析報告非常仔細,只需瞭解其每項出入的計算方法,再憑我的交易經驗再檢查是否應該批核該項交易。」Rebecca說。
 
傳統私人銀行入場資金門檻較高,AutoML的願景是透過科技,讓普羅大眾亦可享受私人銀行級數的投資服務。目前該公司正尋求與中小型資產管理公司合作推出產品,或向金融機構提供技術。
 
Rebecca自言她是一位非常守規則的人,而職場發展一直很順利,走上創業路是因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想嘗試,又逢2017年人工智能技術成為熱門,決定把握時光走出框框。除了公司創始人的身份,她還是三名年幼子女的媽媽,平衡好工作和生活亦是不小的挑戰。
 
平衡工作生活靠自律
 
Rebecca不諱言經常會擔心顧此失彼,「作為新手媽媽,有時會因給予孩子的時間不足而感到內疚,有時又會顧慮因忙於家中事務而忽略工作。」她感恩有家人協助照顧子女日常,工作上亦有得力夥伴支持,同時還有賴於訓練自己「有紀律的思維」,「分清事情的優先次序,在預設好的時間段內就全神貫注處理,不浪費一分一秒。」
 
她並指,雖然女性懷孕生育無法由他人代勞,但生活上應適當放下「只有媽媽才能做得最好」的想法,請「爸爸」共同分擔照顧家庭的責任,並充分信任對方,「不必作無謂的堅持。」本身是跑步好手的Rebecca亦經常通過運動放鬆,平和情緒及保持冷靜頭腦。
 
現時AutoML有六名全職員工。Rebecca主力負責對外推廣公司及制定策略,部分同事負責研發,「我們沒有足夠人手負責marketing(營銷)或business development(業務發展),我會邀請外援協助如顧問,藉助他們於相關領域中的良好網絡拓展業務。」



 
多元團隊互補不足
 
筆者曾與許多女創業者傾談,她們都表示,當投入工作時便只會視自己是創業者,而不會去區分性別。Rebecca認為,當處理技術層面的事務時,並不會感受到性別的區別,亦沒有因女性身份而在工作上遭受不同待遇。惟她意識到自己確實較為保守,不會作出過於大膽的決定,會邀請團隊商議。「這或不關乎性別,而是個性及教育背景所致。專注技術的人的成就有時未必會很顯眼或得到很高的評價,而作為始創人,我就需要表現出自信,清楚表達願景和使命,以及如何實踐。這方面我每天都在學習。」
 
她又指,兩性之間有不同思維和技能,在團隊中可互補不足。「有一位負責研發的女同事做事非常有組織性,能仿如項目經理般,帶領其他技術的同事,協調好有關工作,讓團隊每一人都清楚自己工作的優先。」筆者亦認同,很多女性處事有條理和組織性,只要善用對方的優勢,鼓勵其發揮所長,能讓團隊運作更有效益。
 
AutoML目標於兩年內能夠覆蓋營運成本,長遠冀幫助整個投資服務行業實現數字化管理。筆者亦希望Rebecca的經驗可為其他有意創業的女性, 特別是有小孩的媽媽,提供參考,勇敢實踐自己的想法。無論男性或女性,都需要勇敢踏出第一步,才可實現夢想。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