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实践创业梦想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台湾创业者基金

2015年11月19日 |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 新闻稿
分享 :

台北, 2015 年11 月19 日─ 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代号: BABA)今(19)日宣布正式启动「台湾创业者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希望藉由阿里巴巴集团生态系统的优势与资源,支持台湾创业者发展事业、实现梦想。基金的投资计划今天开始接受申请。

台湾创业者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属非营利性质,基金的使命是希望帮助台湾创业者能透过实践抱负来让台湾更充满活力,实现更融入亚洲与世界的愿景。

基金将拨出一百亿新台币,为符合资格的台湾创业者提供包括初创、成长及扩展等不同阶段的资金与指导,借着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以其商品或服务进军大中华地区以至全球市场。

多个 商界与社会领袖将加入台湾基金的董事会,董事成员包括AAMA 台北摇篮计划共同发起人颜漏有、国泰金控资深副总经理蔡宗翰及鸿霖全球运输董事长暨执行长邱垂元,董事们将协助基金治理、提供策略指导,以及确保基金恪守其使命。

李治平将为基金执行总监,李先生在金融与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曾任职国际与台湾金融机构,负责融资规划、合并收购、组织发展与财务及风险管理等。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秉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 我们对培养创业家精神充满热诚,希望藉基金的资金和资源,进一步推动具有潜力的企业透过创新来发展业务。我十分高兴能获得基金董事会的全力支持,各董事与我们拥有一致的理念与热诚。我们将携手物色与协助才华横溢的创业者实现梦想,将业务拓展至大中华地区以至全球。」

基金执行总监李治平表示:「我们相信互联网能够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小企业透过创新与科技扩展业务,增强竞争力,秉持着本基金协助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宗旨,基金团队将确保基金的长久运作与执行,并审慎评选符合资格的企业,期望发掘台湾新一代创业者,为台湾创业环境创造出更多潜力企业。」

基金将委任独立的专业机构(以下简称「投资经理」)负责寻找与评估投资机会并管理投资计划。基金选择了中华开发工业银行的子公司为第一家投资经理,管理首波基金,并计划委任更多的投资经理管理基金的其他投资。

中华开发工业银行成立50 余年来,直接投资业务以30% 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台湾市场龙头。近年来,开发工银以扶助台湾产业发展所累积之经验与实力,积极发展募集与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并以成为亚太地区之重量级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者为目标。中华开发将善用产业链的投资策略,秉持「协助新产业之建立与发展,带动产业升级」的理念协助台湾产业发展。

意者可浏览www.ent-fund.org取得有关本基金投资计划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