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鄭志剛投資兩年 領香港首隻獨角獸Prenetics美國上市

2022年5月27日 | Edigest | 投資對象
分享 :
由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私人持有的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Artisan Acquisition Corp.,早前通過與香港基因及診斷檢測公司Prenetics業務合併,昨日(18日)正式於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NASDAQ)掛牌,Prenetics成為香港首間在NASDAQ上市的初創獨角獸。


是次鄭志剛旗下SPAC與Prenetics合併在納指上市,令Prenetics可獲逾20億港元資金,協助其未來發展及產品研發,包括無創大腸癌FIT-DNA篩查測試ColoClear,以及居家血液檢測等,令Prenetics可繼續在醫療及生物科技領域保持競爭力。 鄭志剛積極培育香港初創 鄭志剛近年積極培育有潛質的香港初創企業, Prenetics由2014年成立,8年間發展至NASDAQ上市。早在Prenetics成立之初,已獲鄭志剛注意,主因是Prenetics的願景是把醫療檢測「去中心化」,研發的檢測產品可於家居使用,令檢測不一定要到醫院或化驗所完成。2020年疫情在全球蔓延,成為Prenetics發展契機,推出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病毒快速檢測系統,鄭志剛亦於此時投資Prenetics,看好發展。Prenetics業績節節上升,今年首季收入達9200萬美元,按年增60.2%,客戶甚至包括英超的球會、倫敦希斯路機場等。

去年Prenetics再與由鄭志剛持股、香港最大的非醫院醫療服務供應商醫思健康合作,簽署諒解備忘錄,就提供基因檢測服務,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有關合作加強Prenetics產品於粵港澳大灣區的銷售,亦結合雙方健康大數據,發展未來醫學科技。 事實上,市場亦驚訝於Prenetics的上市速度。事關NASDAQ作為全球第二大證券交易所,對掛牌上市的公司都有嚴格要求,包括市值、股權分佈、淨資產額、Market maker等,亦要通過美國證監會(SEC)審核,以一間成立不足10年的海外初創,想於NASDAQ掛牌可謂極之困難,當中牽涉要與投行合作等,成本亦不菲。如今Prenetics與鄭志剛的SPAC合併在NASDAQ上市,SPAC本已是基於對發起人及管理層的信任而生,SPAC亦須於上市後兩年內,合併具發展潛力的公司,故今次雙方合併,變相是「鋪平了條路」,令Prenetics順利通過美國證監會審核,在NASDAQ掛牌,創出香港初創先河。

除了Prenetics,鄭志剛近年亦積極投資包括Animoca Brands、CASETiFY、Lalamove等香港初創,其SPAC Artisan Acquisition Corp.計劃針對高增長的醫療健康、消費及科技領域,並聚焦定位於大中華區的業務,未來物色更多初創「千里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