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郑志刚投资两年 领香港首只独角兽Prenetics美国上市

2022年5月27日 | Edigest | 投资对象
分享 :
由新世界发展行政总裁郑志刚私人持有的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Artisan Acquisition Corp.,早前通过与香港基因及诊断检测公司Prenetics业务合并,昨日(18日)正式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挂牌,Prenetics成为香港首间在NASDAQ上市的初创独角兽。

是次郑志刚旗下SPAC与Prenetics合并在纳指上市,令Prenetics可获逾20亿港元资金,协助其未来发展及产品研发,包括无创大肠癌FIT-DNA筛查测试ColoClear,以及居家血液检测等,令Prenetics可继续在医疗及生物科技领域保持竞争力。郑志刚积极培育香港初创 郑志刚近年积极培育有潜质的香港初创企业, Prenetics由2014年成立,8年间发展至NASDAQ上市。早在Prenetics成立之初,已获郑志刚注意,主因是Prenetics的愿景是把医疗检测「去中心化」,研发的检测产品可于家居使用,令检测不一定要到医院或化验所完成。 2020年疫情在全球蔓延,成为Prenetics发展契机,推出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病毒快速检测系统,郑志刚亦于此时投资Prenetics,看好发展。 Prenetics业绩节节上升,今年首季收入达9200万美元,按年增60.2%,客户甚至包括英超的球会、伦敦希斯路机场等。

去年Prenetics再与由郑志刚持股、香港最大的非医院医疗服务供应商医思健康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就提供基因检测服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关合作加强Prenetics产品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销售,亦结合双方健康大数据,发展未来医学科技。事实上,市场亦惊讶于Prenetics的上市速度。事关NASDAQ作为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对挂牌上市的公司都有严格要求,包括市值、股权分布、净资产额、Market maker等,亦要通过美国证监会(SEC)审核,以一间成立不足10年的海外初创,想于NASDAQ挂牌可谓极之困难,当中牵涉要与投行合作等,成本亦不菲。如今Prenetics与郑志刚的SPAC合并在NASDAQ上市,SPAC本已是基于对发起人及管理层的信任而生,SPAC亦须于上市后两年内,合并具发展潜力的公司,故今次双方合并,变相是「铺平了条路」,令Prenetics顺利通过美国证监会审核,在NASDAQ挂牌,创出香港初创先河。

除了Prenetics,郑志刚近年亦积极投资包括Animoca Brands、CASETiFY、Lalamove等香港初创,其SPAC Artisan Acquisition Corp.计划针对高增长的医疗健康、消费及科技领域,并聚焦定位于大中华区的业务,未来物色更多初创「千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