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參與投資AEF大灣區創業基金

2021年7月13日 |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 新聞稿
分享 :
香港首個由私營機構領投 資助方案規模高達20億港元
全方位支持初創發掘大灣區機遇



中國香港,2021年7月13日 –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今天宣佈,將以錨定投資者(anchor investor)身份投資AEF大灣區創業基金(「大灣區基金」)。作為香港首個由私營機構成立,並專注於大灣區內初創企業的創投基金,基金旨在透過提供完善支援計劃,培育區内的創業家。大灣區基金擬提供合共20億港元融資方案,預計將於2022年上半年完成募資。
 
目前大灣區基金獲多個合作夥伴參與投資,包括金融機構、家族基金和大型企業集團等,共同為初創提供資金、融資方案和業務建議等全方位支持,推動他們創新發展。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兼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主席蔡崇信表示:「我們五年前成立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願景是推動香港的創新和創業精神。我們現在已經準備就緒,計劃拓展初創生態圈至粵港澳大灣區,為創業者和企業家提供更大的發展平台。」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表示:「我們承諾將透過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及其他的投資方式,支持希望於大灣區成長的初創企業。我觀察到大灣區的初創企業,對發掘市場商業和融資機會的需求與日俱增。憑藉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一直以來在香港和亞太區所累積的經驗和專業知識,我們決定參與投資這個全新的AEF大灣區創業基金,攜手其他擁抱相同目標的合作夥伴,一起支持更多初創企業以互惠互助的關係,一同成長。」
 
大灣區基金的投資對像需要具備大灣區發展視野,包括以大灣區為據點的初創企業,或是有意將業務拓展至大灣區的香港初創。
 
大灣區基金亦歡迎來自各行業的初創公司,特別是與先進科技、健康科技、可持續發展、人工智能(AI)及製造業4.0等相關項目。為協助初創企業發掘大灣區機遇,培育人才和企業家,大灣區基金承諾將為投資初創提供資金和財務支持,同時協助他們把握阿里巴巴生態體系的潛力,在大灣區內共同成長。
 
大灣區將會為初創提供龐大機遇,其人口超過8,000萬,本地生產總值(GDP)高達1.7萬億美元(1),經濟規模與紐約、三藩市和東京等大城市都會圈不相伯仲。時至今日,香港仍是廣東省重要的貿易窗口,加上其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領先地位,配合本地人才和基礎建設,皆為初創企業造就有利的營商環境。

截至2021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已投資超過50家初創企業,投資總額達6億港元,吸引超過130億港元共同投資。而大灣區基金將致力加強香港與大灣區的協同關係。
 

(1) 粵港澳大灣區各市主要經濟指標 
2020年:https://research.hktdc.com/tc/article/MzYzMDE5NzQ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