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参与投资AEF大湾区创业基金

2021年7月13日 |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 新闻稿
分享 :
香港首个由私营机构领投 资助方案规模高达20亿港元
全方位支持初创发掘大湾区机遇




中国香港,2021年7月13日 –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今天宣布,将以锚定投资者(anchor investor)身份投资AEF大湾区创业基金(“大湾区基金”)。作为香港首个由私营机构成立,并专注于大湾区内初创企业的创投基金,基金旨在透过提供完善支援计划,培育区内的创业家。大湾区基金拟提供合共20亿港元融资方案,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募资。
 
目前大湾区基金获多个合作伙伴参与投资,包括金融机构、家族基金和大型企业集团等,共同为初创提供资金、融资方案和业务建议等全方位支持,推动他们创新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执行副主席兼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主席蔡崇信表示:“我们五年前成立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愿景是推动香港的创新和创业精神。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就绪,计划拓展初创生态圈至粤港澳大湾区,为创业者和企业家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表示:“我们承诺将透过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及其他的投资方式,支持希望于大湾区成长的初创企业。我观察到大湾区的初创企业,对发掘市场商业和融资机会的需求与日俱增。凭藉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一直以来在香港和亚太区所累积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我们决定参与投资这个全新的AEF大湾区创业基金,携手其他拥抱相同目标的合作伙伴,一起支持更多初创企业以互惠互助的关系,一同成长。”

大湾区基金的投资对像需要具备大湾区发展视野,包括以大湾区为据点的初创企业,或是有意将业务拓展至大湾区的香港初创。
 
大湾区基金亦欢迎来自各行业的初创公司,特别是与先进科技、健康科技、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AI)及制造业4.0等相关项目。为协助初创企业发掘大湾区机遇,培育人才和企业家,大湾区基金承诺将为投资初创提供资金和财务支持,同时协助他们把握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潜力,在大湾区内共同成长。
 
大湾区将会为初创提供庞大机遇,其人口超过8,000万,本地生产总值(GDP)高达1.7万亿美元 ,经济规模与纽约、三藩市和东京等大城市都会圈不相伯仲。时至今日,香港仍是广东省重要的贸易窗口,加上其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领先地位,配合本地人才和基础建设,皆为初创企业造就有利的营商环境。
 
截至2021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已投资超过50家初创企业,投资总额达6亿港元,吸引超过130亿港元共同投资。而大湾区基金将致力加强香港与大湾区的协同关系。

(1) 粤港澳大湾区各市主要经济指标,
2020年:https://research.hktdc.com/tc/article/MzYzMDE5NzQ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