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高材生棄讀博士創業 推「個人化」編程教育迎社會變化

2021年12月6日 | Youth Entrepreneurship
分享 :
我們評估是否投資一間初創時,除了考察創辦人及團隊的經歷和背景,亦看重初創致力解決的問題、能否為社會帶來改變。今期與大家分享的公司「Preface Coding」就是希望通過個人化(personalized)的編程學習體驗,以人工智能科技分析製訂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案,冀打造由下至上的學習模式,另一方面亦幫助學校和企業進行數碼轉型,適應社會變化。我欣賞創辦人盧炳棠(Tommie)不喊「顛覆傳統學校教育」的口號,而是從學校和老師的難處出發,提供實際解決問題的方法,務求達致「雙贏」。
 
出生於西貢漁民之家的Tommie自小成績優異,中學就讀皇仁書院,並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修讀經濟,更心懷大志——做大學教授。他畢業成績出色,獲投資銀行青睞,便選擇先踏入職場,笑言「未想過可以賺那麼高的薪金。」


 
惟當時正值08年金融海嘯,行業、公司氣氛都較低迷,碰巧首次競選美國總統的奧巴馬開設一間政策顧問公司,需要人手做數據分析,Tommie決定跳槽。「我們團隊估算各州選情,且準確率很高,那是我第一次接觸編程的運用。」項目結束後,他打算繼續未圓的夢想,修讀博士,於是請大學時的教授寫推薦信,後成功獲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錄取。
 
視像補習 儲創業「天使資金」
 
我好奇他為何沒有朝學術界進發,而是選擇回港創業。原來Tommie在修讀PhD博士學位期間為從世界各地到英國讀書的學生補習,雖然每小時收費150英鎊,但仍大受歡迎,從數學、經濟、商科,到後來心理學及化學等範疇都涉獵其中。「我會自學學生的學習內容,再輔導他們。」他每天工作十小時,試過一天收入達1,500英鎊。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一年,無意間為創業儲下第一筆「天使資金」。
 
然而,補習課日復一日,他開始思考運用科技搭建網上平台來系統地拓展業務。想起香港學生大多願意付費到補習社觀看老師的上課視頻,他洞悉到網上授課的商機。已進入「創業」狀態的Tommie決定放棄修讀博士,回港創辦網上補習社Prologue。今天回想起來,他打趣道:「爸媽差點心臟病發,我原本可以成為全村第一個博士。」
 
Prologue起步表現不俗,創立首18個月就收穫三萬用戶,更吸引本港上市的大型教育集團提出收購,惟Tommie再三考慮,認為兩者理念不同,「我問自己,這是我放棄PhD而想要得到的東西嗎?」他最終沒有接受收購,亦因這個決定而退夥,重新思索做教育的初衷。後來,Prologue業務走向下坡路,但同時觸發他重新審視自己想要解決的根本問題:「香港教育的問題在於資源配對。一個老師對幾十個學生的教學模式,是不能滿足每個學生的學習需求。」
 
倡「一對一」教學 由下至上訂製教學
 
我認同Tommie的觀點,因材施教,方能發掘學生最大潛力。他說:「過去個人化教育難以形成規模(scalable),但如今透過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簡稱AI)等科技,就有機會可以達成。」曾在麻省理工學院進修AI知識的Tommie有感掌握編程已是未來趨勢,結果他二次創業創辦Preface Coding,以「一對一」教學形式,推出針對兒童及成人的編程教育。
 
「與傳統教育從上往下傳播知識不同,Preface想建立一個由下至上的學習模式,例如運用AI分析學生的學習情況,製訂適合不同學生的教學方案。」Preface 還打破傳統課室的限制,可隨處上課,提倡教育「去中央化」(decentralization)。Tommie更別出心裁地開設型格咖啡室,既可作為上課地點,亦可讓客人在消費期間接觸到Preface Coding的理念,如今已在全港有數間分店。
 
助學校培訓編程老師 為學生創造應用場景
 
香港的教育系統常受詬病,被指不夠與時俱進。我很欣賞Tommie主動與學校合作並提供協助的做法。他稱不欲打著「顛覆傳統學校教育」的旗號,「那樣意味我們並不真正了解校長和老師們的痛點。」他指,學校的難處是缺少編程老師,而一般程序員又沒受過教育培訓。「我們邀請老師和校長到晚間工作坊,了解我們的服務,也派專業程序員到學校協助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課程設計,提供編程培訓,並透過一些項目將學校與社區連接起來。」



早前Preface為學校與Tesla牽線合作活動,一方面讓孩子可接觸到Tesla一款車型的圖像識別功能,同時Tesla可獲得品牌曝光。他說︰「我們也舉辦Hackathon(程式設計馬拉松),讓孩子們運用編程製作應用程式,例如預訂漢堡包、小巴行程預測App等,讓現實生活的科技應用和學校教育接軌。我們將傳統學校沒有的資源帶給學生,同時能與學校達成合作,可謂『雙贏』」。
 
冀成教育名牌 創無邊界課室
 
現時Preface已與過百家院校合作,Tommie冀未來成為一個知名教育品牌,吸引不同企業合作,與更多學校建立互信,希望將這個模式複製,讓學生們能從世界各地的人和行業中吸收知識,透過科技與周邊社區互動。他亦希望未來將Preface Coffee和Preface Coding擴展至倫敦、東京、紐約和北京,幫助企業和學校數碼轉型。
 
Tommie相信做教育需時建立信任,要循序漸進,不諱言曾有同事較心急,另覓出路。他亦不擔心經營模式或技術被抄襲,「創業的初心抄不走,堅持信念才能讓你走得遠。我們不是在銷售課程,而是一個為學生建立自信的體驗過程。」我期待Tommie 可以為香港教育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