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Qupital細談如何與阿里巴巴產生協同效應

2018年9月14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在籃球場上,你可以觀察到對手的很多方面,如他的左攻還是右攻較好?他會是一位控球到籃底,或是急停跳投的人呢?然而,對陳盛源 (Andy) 來說,他所留意的卻是「他會成爲一個好的商業夥伴嗎?」

Andy 與黄永東 (Winston) 的結合,始於籃球場上;二人早於2016年共同創辦一個金融科技的交易平台— Qupital。跟據於新西蘭回流的Andy述說,從一開始便知道兩人會很合拍。

「我認為透過進行某些運動,你可更了解一個人的個性;他是會傳球給隊友,或是選擇自己投籃;我想我們的選擇是一致的。」Andy說。「他是位相信隊友的傳球手。這與我的心態很相似。」

然而,對於在香港土生土長的Winston來說,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對方不但理解他當時的工作,而且有著同一理念,就是希望透過金融科技幫助亞洲的中小型企業能更輕易地得到融資。

Winston說︰「我們只是在閒聊,當時我在一間公司做保理,而他早已對保理業務有認識。於是我們便互相分享對保理的知識,也提及到美國和英國有許多類似的平台;我們便這樣一拍即合了。」

縱然兩位創始人的背景截然不同,但憑藉他們對電腦和編碼的熱愛,也令Qupital跟同類型的公司來得更與別不同。

Winston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工程學。他說︰「我們都有著工程學的背景,亦懂得編碼;我們不止擁有金融相關的知識,更知道如何利用科技去創造一個產品。這就是我們與別不同的地方。」

Andy於美國羅德島州的布朗大學修讀計算機科學及經濟學,然後到丹麥的一家初創企業出任軟件工程師。他在歐洲的時候,看到許多短期借貸平台的成功,便夢想可於急速發展的亞洲市場上推出同類型的業務模式。

二人從2016年初開始認真著手,於八月創立了產品並推出市場。這產品是一個連接平台,專門為有需要的企業尋找專業投資者,並提供短期流動資金,以及吸引投資者尋求高回報,與其他資產表現較低相關性的新式短期投資方案。

「它允許企業把他們與其他業務買賣的應收賬款放到我們的平台,並由我們連接到不同的機構投資者和高淨值客戶。然後投資者會以折扣價購買應收賬款,令這些企業能馬上得到資金,投資者們更可以連接到不同的資產類別。」Andy說。

在2016年初,Andy和Winston正式成為Qupital的第一名及第二名員工。二人合作無間,一部固網電話兩人共用,二人分飾多角分擔各種事務,無論是編寫代碼或是電話推銷,他們事事都親力親為,為的就是要讓公司起步。

Andy表示,他們會聽取對方意見,互相從錯誤中學習,改善對客戶溝通的技巧,也不斷嘗試與那些接線生打交道從而獲得與客戶老闆通話的機會。Winston表示,每次跟客戶會面前,他們都會準備一些不同銜頭的名片;「我是銷售經理,而他就是公司的技術顧問;我們都希望讓客戶感覺到這是一間有規模的公司。」Winston說。

經過這一切,他們的信念都未曾動搖,一直堅信他們的商業計劃和產品都是正確的。

「一開始,我們沒有很多的資源,所以嘗試電話推銷;參加各類型的展覽會,向不同界別的人士介紹我們的產品。我們發現很多中小型企業都因資金短缺問題而不能持續發展。」Winston說。

然而,説服中小型企業嘗試Qupital的平台只是成功的一半。Andy指出,由於登記的流程需要收集大量文件和進行盡職調查,很容易導致大量潛在客戶的流失。

「我們嘗試簡化程序,提高使用便利性,在五至七個工作天内便開始進行交易。」Andy說。

成功地説服投資者們相信平台的可行性和前景,是Qupital經營業務的另一部份; 他們在首輪集資時便籌集到接近三百萬美元,公司得以聘請到一隊專業的銷售人才,提升營運效率。

「現在我們有多元化的渠道來接觸客戶。」Andy說。

2017年初,Qupital和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正式展開合作。基金不僅在資金上支持Quptial,而且雙方建立關係,讓Qupital更快與阿里巴巴的生態系統建立連繫,為業務帶來更多價值。

Winston表示︰「阿里巴巴集團與我們有著很好的協同效應。」他同時指出基金讓Qupital與阿里巴巴集團的批發平台Alibaba.com連接了起來;雙方更正式簽署了戰略夥伴協同,並互相推廣彼此的服務。

通過基金與阿里巴巴集團的聯繫,大大提升了Qupital的信譽,加強潛在客戶及投資者的信心。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只是一家不知名的公司;然而,這項連接讓我們建立了更正面的形象,增強了客戶對我們的信心。」Winston說。

Qupital的兩位創辦人表示,基金不但讓他們與更多成功的企業家聯繫起來,而且可以從中學習並得到指導,獲益良多。

「這有助我們避免重蹈他人的覆轍。」Andy表示。

放眼未來,於這兩名籃球迷來說,Qupital的「扣籃機會」更是陸續有來。

Qupital預計將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再籌集另一輪資金,以助他們推出新產品並打入新的市場,屆時將會集合更多新興中小型企業及投資者們,他們獲得的短期資本則可涉獵更多新的資產類別。

「我們有幾項新產品,不僅是應收賬款融資,更適用於各中小型企業;此外,我們也希望把業務拓展至香港以外的地方如臺灣、越南、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這些東南亞國家的中小型企業要獲得銀行融資比香港來得困難,而且當地的企業很多都是從事出口業務,所以肯定存在流動性的問題,我們希望幫助這些國家的企業解決此問題;這就是Qupital的意義所在。而Qupital這個名字就是代表著Quick, Quality Capital(快速而優質的資本)。」Andy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