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Qupital细谈如何与阿里巴巴产生协同效应

2018年9月14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在篮球场上,你可以观察到对手的很多方面,如他的左攻还是右攻较好?他会是一位控球到篮底,或是急停跳投的人呢?然而,对陈盛源 (Andy) 来说,他所留意的却是「他会成为一个好的商业伙伴吗?」

Andy 与黄永东 (Winston) 的结合,始于篮球场上;二人早于2016年共同创办一个金融科技的交易平台— Qupital。跟据于新西兰回流的Andy述说,从一开始便知道两人会很合拍。

「我认为透过进行某些运动,你可更了解一个人的个性;他是会传球给队友,或是选择自己投篮;我想我们的选择是一致的。」Andy说。「他是位相信队友的传球手。这与我的心态很相似。」

然而,对于在香港土生土长的Winston来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对方不但理解他当时的工作,而且有着同一理念,就是希望透过金融科技帮助亚洲的中小型企业能更轻易地得到融资。

Winston说︰「我们只是在闲聊,当时我在一间公司做保理,而他早已对保理业务有认识。于是我们便互相分享对保理的知识,也提及到美国和英国有许多类似的平台;我们便这样一拍即合了。」

纵然两位创始人的背景截然不同,但凭借他们对计算机和编码的热爱,也令Qupital跟同类型的公司来得更与别不同。

Winston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工程学。他说︰「我们都有着工程学的背景,亦懂得编码;我们不止拥有金融相关的知识,更知道如何利用科技去创造一个产品。这就是我们与别不同的地方。」

Andy于美国罗得岛州的布朗大学修读计算机科学及经济学,然后到丹麦的一家初创企业出任软件工程师。他在欧洲的时候,看到许多短期借贷平台的成功,便梦想可于急速发展的亚洲市场上推出同类型的业务模式。

二人从2016年初开始认真着手,于八月创立了产品并推出市场。这产品是一个连接平台,专门为有需要的企业寻找专业投资者,并提供短期流动资金,以及吸引投资者寻求高回报,与其他资产表现较低相关性的新式短期投资方案。

「它允许企业把他们与其他业务买卖的应收账款放到我们的平台,并由我们连接到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然后投资者会以折扣价购买应收账款,令这些企业能马上得到资金,投资者们更可以连接到不同的资产类别。」Andy说。

在2016年初,Andy和Winston正式成为Qupital的第一名及第二名员工。二人合作无间,一部固网电话两人共享,二人分饰多角分担各种事务,无论是编写代码或是电话推销,他们事事都亲力亲为,为的就是要让公司起步。

Andy表示,他们会听取对方意见,互相从错误中学习,改善对客户沟通的技巧,也不断尝试与那些接线生打交道从而获得与客户老板通话的机会。Winston表示,每次跟客户会面前,他们都会准备一些不同衔头的名片;「我是销售经理,而他就是公司的技术顾问;我们都希望让客户感觉到这是一间有规模的公司。」Winston说。

经过这一切,他们的信念都未曾动摇,一直坚信他们的商业计划和产品都是正确的。

「一开始,我们没有很多的资源,所以尝试电话推销;参加各类型的展览会,向不同界别的人士介绍我们的产品。我们发现很多中小型企业都因资金短缺问题而不能持续发展。」Winston说。

然而,说服中小型企业尝试Qupital的平台只是成功的一半。Andy指出,由于登记的流程需要收集大量文件和进行尽职调查,很容易导致大量潜在客户的流失。

「我们尝试简化程序,提高使用便利性,在五至七个工作天内便开始进行交易。」Andy说。

成功地说服投资者们相信平台的可行性和前景,是Qupital经营业务的另一部份; 他们在首轮集资时便筹集到接近三百万美元,公司得以聘请到一队专业的销售人才,提升营运效率。

「现在我们有多元化的渠道来接触客户。」Andy说。

2017年初,Qupital和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正式展开合作。基金不仅在资金上支持Quptial,而且双方建立关系,让Qupital更快与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建立连系,为业务带来更多价值。

Winston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与我们有着很好的协同效应。」他同时指出基金让Qupital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批发平台Alibaba.com连接了起来;双方更正式签署了战略伙伴协同,并互相推广彼此的服务。

通过基金与阿里巴巴集团的联系,大大提升了Qupital的信誉,加强潜在客户及投资者的信心。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一家不知名的公司;然而,这项连接让我们建立了更正面的形象,增强了客户对我们的信心。」Winston说。

Qupital的两位创办人表示,基金不但让他们与更多成功的企业家联系起来,而且可以从中学习并得到指导,获益良多。

「这有助我们避免重蹈他人的覆辙。」Andy表示。

放眼未来,于这两名篮球迷来说,Qupital的「扣篮机会」更是陆续有来。

Qupital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再筹集另一轮资金,以助他们推出新产品并打入新的市场,届时将会集合更多新兴中小型企业及投资者们,他们获得的短期资本则可涉猎更多新的资产类别。

「我们有几项新产品,不仅是应收账款融资,更适用于各中小型企业;此外,我们也希望把业务拓展至香港以外的地方如台湾、越南、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地,这些东南亚国家的中小型企业要获得银行融资比香港来得困难,而且当地的企业很多都是从事出口业务,所以肯定存在流动性的问题,我们希望帮助这些国家的企业解决此问题;这就是Qupital的意义所在。而Qupital这个名字就是代表着Quick, Quality Capital(快速而优质的资本)。」Andy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