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90後創理財工具平台 助用家掌握金融市場脈博

2023年2月13日 | Meet The Founder | 3分鐘
分享 :
在香港這個充滿投資機遇的地方,市場上充斥著不同類型的產品協助個人投資者作出投資決定。今期,我與大家分享一個金融科技初創公司的故事,其推出的理財產品,專注於協助用家掌握市場脈搏及投資方向。該公司聯合創辦人陳健君(Jason)指出,他的創業宗旨是為他人創造更多財富,亦希望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盡一點力。
透過鑽研加密貨幣相關技萌創業念頭
「90後」Jason是香港城市大學環球商業系統管理學系2018年的畢業生。與不少大學生一樣,在學期間靠獎學金和補習工作養活自己。當時賺得愈多也會花費得愈多,且覺得理財很花時間,結果成為「月光族」。「創業念頭就在此時萌芽,希望研發協助理財的工具。」他開始鑽研加密貨幣相關技術,以及虛擬資產的交易及投資技巧。畢業後他曾在全球大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工作,負責分析理財及結構產品。
及後Jason決定於2019年成立AREIX公司和研發Olawealth平台,同時擔任該公司的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他希望透過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將投資理財顧問服務,變成自動化和個人化的理財應用程式,為用家提供更有效和貼身的財富管理。但他強調,「公司產品並非銷售加密貨幣,眼見不少散戶靠貼士去做交易,沒有一個較全面的交易系統,很容易FOMO(錯失恐懼,Fear of Missing Out)而招致虧損。」其公司希望可以為用家提供合適的交易策略及有效資訊,讓他們在進行加密貨幣交易前作為參考。
創業初期,投資加密貨幣屬新概念,認識的人不多,甚至抱有很多疑問。  Jason很興幸可以友我家人的支持。他笑言:「媽媽一向以『自由自主』的方式養育我,給予絕對尊重及支持。我自2017年開始投資加密貨幣獲利,便將全數利錢用作創業資金。」
他建立一個「生態系統」平台,那裡至今有逾200個已驗證的頂級交易員和KOL(關鍵意見領袖),用家可以訂閱這些專家的投資策略,當有KOL進行買賣時,用家即時獲得通知,並自己決定是否跟隨。另外,公司除了推出面向用戶的產品外,也與加密貨幣交易所、資產管理公司磋商合作機會。現在公司的主要市場位於香港和台灣。

港設立金融科技公司有優勢
事實上,在香港設立金融科技公司較其他地方優勝。他指出香港的金融系統、相關法例及防洗黑錢措施十分完善,「最重要的是,香港連接內地,亦與東南亞許多國家有連繫,加上政府為業界提供的有利條件,為香港土生土長的FinTech Startup(金融科技初創公司),提供極佳的創業環境。」Jason相信加密貨幣在香港朝着正面方向發展,對金融科技公司的吸引力大增。
志同道合人士參與團隊
Jason的公司可以穩步發展,全賴共同創辦人及核心團隊同心協力。他選擇創辦人合作也有自己一套方式。「我經常參加跟初創公司有關的活動,認識很多投身初創行業的同路人,他們熟悉創業元素及運作方式。若遇到合適人才,便會邀請他們加入團隊。重點是,大家都有着相同的初心,一起打造自己用得著,又可以幫助別人的項目。」長遠建立一個值得信任,以用戶及數據為本的生態系統。」
Jason對有意投身初創的人士建議:「有顧忌,就不必創業!」他認為,創業者都是對自己想做的事情非常有信心,並深信「if not me, who? 」(非我莫屬?),當能力未及時,便需要努力學習相關知識,或者物色合適人選作合夥人,一起實踐理想。當年Jason也不是毅然離職,而是先在工作上學習相關知識,並懷着謙虛的心,不恥下問。只要抱着這種心態創業,才能戰勝顧忌。
筆者最欣賞Jason的地方,就是他懂得利用本港作為金融國際中心的優勢,大展創業夢。事實上,去年雖受疫情影響,但香港的初創公司數目仍有增長。據香港投資推廣署統計資料,去年本港初創公司有3,985間,按年增加6%,當中以金融科技公司較多,而生物及醫藥科技公司的數目亦日益增加。初創項目可謂百花齊放,備受市場注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