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90后创理财工具平台 助用家掌握金融市场脉博

2023年2月13日 | Meet The Founder | 3分钟
分享 :
在香港这个充满投资机遇的地方,市场上充斥着不同类型的产品协助个人投资者作出投资决定。今期,我与大家分享一个金融科技初创公司的故事,其推出的理财产品,专注于协助用家掌握市场脉搏及投资方向。该公司联合创办人陈健君(Jason)指出,他的创业宗旨是为他人创造更多财富,亦希望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尽一点力。
 
透过钻研加密货币相关技术萌创业念头
「90后」Jason是香港城市大学环球商业系统管理学系2018年的毕业生。与不少大学生一样,在学期间靠奖学金和补习工作养活自己。当时赚得愈多也会花费得愈多,且觉得理财很花时间,结果成为「月光族」。 「创业念头就在此时萌芽,希望研发协助理财的工具。」他开始钻研加密货币相关技术,以及虚拟资产的交易及投资技巧。毕业后他曾在全球大型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工作,负责分析理财及结构产品。
及后Jason决定于2019年成立AREIX公司和研发Olawealth平台,同时担任该公司的联合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他希望透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投资理财顾问服务,变成自动化和个人化的理财应用程式,为用家提供更有效和贴身的财富管理。但他强调,「公司产品并非销售加密货币,眼见不少散户靠贴士去做交易,没有一个较全面的交易系统,很容易FOMO(错失恐惧,Fear of Missing Out)而招致亏损。」其公司希望可以为用家提供合适的交易策略及有效资讯,让他们在进行加密货币交易前作为参考。
 
创业初期,投资加密货币属新概念,认识的人不多,甚至抱有很多疑问。 Jason很兴幸可以友我家人的支持。他笑言:「妈妈一向以『自由自主』的方式养育我,给予绝对尊重及支持。我自2017年开始投资加密货币获利,便将全数利钱用作创业资金。」
他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平台,那里至今有逾200个已验证的顶级交易员和KOL(关键意见领袖),用家可以订阅这些专家的投资策略,当有KOL进行买卖时,用家即时获得通知,并自己决定是否跟随。另外,公司除了推出面向用户的产品外,也与加密货币交易所、资产管理公司磋商合作机会。现在公司的主要市场位于香港和台湾。
 
在港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有优势
事实上,在香港设立金融科技公司较其他地方优胜。他指出香港的金融系统、相关法例及防洗黑钱措施十分完善,「最重要的是,香港连接内地,亦与东南亚许多国家有连系,加上政府为业界提供的有利条件,为香港土生土长的FinTech Startup(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提供极佳的创业环境。」Jason相信加密货币在香港朝着正面方向发展,对金融科技公司的吸引力大增。
邀志同道合人士参与团队
Jason的公司可以稳步发展,全赖共同创办人及核心团队同心协力。他选择创办人合作也有自己一套方式。 「我经常参加跟初创公司有关的活动,认识很多投身初创行业的同路人,他们熟悉创业元素及运作方式。若遇到合适人才,便会邀请他们加入团队。重点是,大家都有着相同的初心,一起打造自己用得着,又可以帮助别人的项目。」长远建立一个值得信任,以用户及数据为本的生态系统。 」
Jason对有意投身初创的人士建议:「有顾忌,就不必创业!」他认为,创业者都是对自己想做的事情非常有信心,并深信「if not me, who? 」(非我莫属?),当能力未及时,便需要努力学习相关知识,或者物色合适人选作合伙人,一起实践理想。当年Jason也不是毅然离职,而是先在工作上学习相关知识,并怀着谦虚的心,不耻下问。只要抱着这种心态创业,才能战胜顾忌。
笔者最欣赏Jason的地方,就是他懂得利用本港作为金融国际中心的优势,大展创业梦。事实上,去年虽受疫情影响,但香港的初创公司数目仍有增长。据香港投资推广署统计资料,去年本港初创公司有3,985间,按年增加6%,当中以金融科技公司较多,而生物及医药科技公司的数目亦日益增加。初创项目可谓百花齐放,备受市场注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