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阿里巴巴的新創論壇

2022年11月14日 | 黃欽勇 | 媒體報導
分享 :
不久前受邀到阿里巴巴的新創論壇擔任講師,跟台灣年輕一代的新創企業家分享創業經驗。我很好奇,阿里巴巴在台灣組織新創企業的目的是什麼?不久之前讀完《隱形冠軍 2.0 》,終於有了些領悟,根據 DIGITIMES 調查,有機會上市的台灣新創企業,77% 想出國募資,美國、中國、日本分居前三名。

全世界有大約 57% 的隱形冠軍來自德語系國家,其次是台灣。德語系的國家,每百萬人有將近 20 家隱形冠軍,而台灣在亞洲排第一,每百萬人將近 5 家隱形冠軍。這些隱形冠軍最大的威脅是來自中國的業者,因為中國的隱形冠軍更快地追求公開上市、募資,再透過購併等手段買下競爭對手,讓德國企業腹背受敵。

中國市場兼具廣與深兩大優勢,14 億人口讓利基市場大到可以養活隱形冠軍,無論是台灣或德國的創業家,已經無法再用傳統的觀念經營事業。中國人英文不好,但做生意的膽識夠大,甚至很多扛著背包的單幫客,在開羅等非洲大城沿街到處推廣商品。

網路帶來太多的便利,透過阿里巴巴的系統,在跨國商機的經營上,更是如虎添翼,台灣也有很多新創企業,利用阿里巴巴的系統共構了一個完美的國際市場服務機制。在阿里巴巴主辦的新創論壇中,有幾家熬過疫情的新創公司分享創業的經驗與艱辛。

2019 年疫情爆發之前,鄭兆剛的民宿網站 AsiaYo 有 3 分之 2 的營收來自跨國的業務。各國封鎖邊界之後,這些業務瞬間歸零。鄭兆剛掉著眼淚裁員,開始將重心從民宿轉移到防疫旅館,之後也開始多元經營包棟、露營商機,快速反應市場需求的能力,成為 AsiaYo 存活的關鍵。

鄭兆剛說,心理素質是度過艱困時期的關鍵,創業更是種修行,不要怨天尤人,沒有經歷過苦難的創業不是真正的創業。財務透明是 AsiaYo 涉險之後仍能存活的關鍵,沒有節衣縮食,根本不可能熬過疫情。新創業者要的是社會資本的支持,而核心價值是員工的認同,適當地揭露財務資料,絕對是爭取股東與員工認同的關鍵之一。

另一家以網路數據服務為號召的擁樂數據服務公司 ( Commeet ),原本是經營旅遊行程,深知這個產業的「痛點」,很多財務拮据的菜鳥對於墊款深惡痛絕,Commeet 提供標準的報帳格式服務,將訂機票、報公帳的旅遊行程,變成輕鬆愉快的工作。

這是一種 SaaS 的服務型態,時代更替,需求不斷的差異化,最難的是世代落差。幫大家解決問題之後,創業才有樂趣,創業家才能找到當中的靈魂。我從阿里巴巴的新創論壇中看到的是「創業生態系」,真正能支持新創企業的,不是大家都看得到的新創活動,而是阿里巴巴背後與世界連結的服務機制。

了解更多:https://www.digitimes.com.tw/col/article.asp?id=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