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阿里巴巴的新创论坛

2022年11月14日 | 黄钦勇 | 媒体报导
分享 :
不久前受邀到阿里巴巴的新创论坛担任讲师,跟台湾年轻一代的新创企业家分享创业经验。我很好奇,阿里巴巴在台湾组织新创企业的目的是什么?不久之前读完《隐形冠军 2.0》,终于有了些领悟,根据 DIGITIMES 调查,有机会上市的台湾新创企业,77% 想出国募资,美国、中国、日本分居前三名。

全世界有大约 57% 的隐形冠军来自德语系国家,其次是台湾。德语系的国家,每百万人有将近 20 家隐形冠军,而台湾在亚洲排第一,每百万人将近 5 家隐形冠军。这些隐形冠军最大的威胁是来自中国的业者,因为中国的隐形冠军更快地追求公开上市、募资,再透过购并等手段买下竞争对手,让德国企业腹背受敌。

中国市场兼具广与深两大优势,14 亿人口让利基市场大到可以养活隐形冠军,无论是台湾或德国的创业家,已经无法再用传统的观念经营事业。中国人英文不好,但做生意的胆识够大,甚至很多扛着背包的单帮客,在开罗等非洲大城沿街到处推广商品。

网路带来太多的便利,透过阿里巴巴的系统,在跨国商机的经营上,更是如虎添翼,台湾也有很多新创企业,利用阿里巴巴的系统共构了一个完美的国际市场服务机制。在阿里巴巴主办的新创论坛中,有几家熬过疫情的新创公司分享创业的经验与艰辛。

2019 年疫情爆发之前,郑兆刚的民宿网站 AsiaYo 有 3 分之 2 的营收来自跨国的业务。各国封锁边界之后,这些业务瞬间归零。郑兆刚掉着眼泪裁员,开始将重心从民宿转移到防疫旅馆,之后也开始多元经营包栋、露营商机,快速反应市场需求的能力,成为 AsiaYo 存活的关键。

郑兆刚说,心理素质是度过艰困时期的关键,创业更是种修行,不要怨天尤人,没有经历过苦难的创业不是真正的创业。财务透明是 AsiaYo 涉险之后仍能存活的关键,没有节衣缩食,根本不可能熬过疫情。新创业者要的是社会资本的支持,而核心价值是员工的认同,适当地揭露财务资料,绝对是争取股东与员工认同的关键之一。

另一家以网路数据服务为号召的拥乐数据服务公司 (Commeet) ,原本是经营旅游行程,深知这个产业的「痛点」,很多财务拮据的菜鸟对于垫款深恶痛绝,Commeet 提供标准的报帐格式服务,将订机票、报公帐的旅游行程,变成轻松愉快的工作。

这是一种 SaaS 的服务型态,时代更替,需求不断的差异化,最难的是世代落差。帮大家解决问题之后,创业才有乐趣,创业家才能找到当中的灵魂。我从阿里巴巴的新创论坛中看到的是「创业生态系」,真正能支持新创企业的,不是大家都看得到的新创活动,而是阿里巴巴背后与世界连结的服务机制。

了解更多:https://www.digitimes.com.tw/col/article.asp?id=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