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他中學就創業,還曾在世銀工作,OneDegree共同創辦人梁德源談他眼中的純網保

2022年4月6日 | 經濟日報 | 投資對象
分享 :
據點分布在香港、台北、新加坡的OneDegree集團,在台港保險界、新創圈小有名氣。共同辦創人梁德源是台灣人,他在美國唸11年級時就首度創業,也曾在世界銀行工作過。這幾年,他跟另一位共同創辦人郭彥麟成立了OneDegree,業務橫跨保險、科技、資安領域,台灣有不少知名企業都是OneDegree的資安客戶。
OneDegree在香港設有純網路保險公司,在台灣開放純網保後,OneDegree在台動向也深受關注。不過,梁德源說,OneDegree在台灣不會自己設立純網保。他提到,純網保有很多商品是傳統保險業做不了的,必須透過更多異業合作,才能做大市場。
他形容,OneDegree在台北信義區的基地,更像是集團裡的科技大本營,既提供保險科技奧援,也做資安服務。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喜歡冒險開創 11年級首度創業
梁德源年紀不大,嘴上卻留了穩重的鬍子,問他疫情期間戴口罩遮住了招牌鬍,該怎麼辦?他笑說,蓄鬍是他20幾歲就建立的習慣;他也形容自己是一個不大安分的人,專業養成過程橫跨了好幾個領域,畢業後,也經常在不同國家、地區工作,直到這幾年才跟太太一起定居台灣、工作在台兒灣。
梁德源中學時,跟著家人移居美國,1998年,當他還是11年級學生時,他就跟同學一起創業開公司,專門幫其他公司建置網站。
他解釋,那時網路不是那麼發達,在美國要找廠商資料都得翻黃頁(Yellow pages),兩個喜愛網路、電腦的中學生,索性利用課餘幫客戶做網頁,活脫脫就是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創業故事的翻版。
梁德源聽了笑稱:「我沒有那麼成功啦! 」,而他的人生首度創業,後來也因為兩人後來唸了不同大學,就分道揚鑣把業務結束了。
梁德源大學主修數學,畢業後進入精算領域,在美國德勤(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期間,還去唸了MBA。他還曾經在世界銀行任職當顧問,參加了一項醫療改革計畫,經常行旅中國大陸、台灣、韓國等地。
梁德源笑說,數學看似一個又專又窄的領域,但有助訓練邏輯思維,也幫助他的職涯愈走愈寬闊。他回憶,在世銀的工作,讓他在亞洲建立很多新的關係,於是下一步就決定到新加坡的保險科技新創公司,並協助在香港開拓新業務,順理成章成為「保險人」。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不便中看見需求 開創純網保公司
至於他和郭彥麟是怎麼一拍即合,共同創辦OneDegree?原來是,有一回郭彥麟的母親重病,卻發現保險理賠手續繁複,他認為,科技已對很多產業帶來變革,保險也該如此,因此希望設立保險科技新創公司改善產業現況。郭彥麟透過朋友認識梁德源後,兩人開啟了創業路。
OneDegree在香港的成名作是「寵物險」。梁德源說,2020年4月,剛推出寵物險時,第一個月賣不到十張保單,不過,他們很快從數據流量上得到回饋,並在行銷、核保上作調整。比如說,他們起先以為寵物險的買主,可能多是「狗」主人,但從流量發現,其實是「貓」主人更樂意買單,於是行銷上趕快做調整。
另外,原以為網路上只能賣便宜保單,殊不知,只要能解決痛點,客戶願意出更高價錢買,於是,OneDegree決定只賣最貴,並推出更高級的保單,由此也讓OneDegree的業績愈做愈好,第一年寵物險收入,不過港幣800萬元,但隔年保險業務成長五倍,達到港幣4,400萬元之多。
梁德源表示,2020年至少做了四、五次的商品調整,能這麼快調整,是因為本身是兼具保險與科技專長的公司,若這是一家保險科技公司跟一家傳統保險公司合作的話,光是溝通可能就要花很久的時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