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他中学就创业,还曾在世银工作,OneDegree共同创办人梁德源谈他眼中的纯网保

2022年4月6日 | 经济日报 | 投资对象
分享 :
​据点分布在香港、台北、新加坡的OneDegree集团,在台港保险界、新创圈小有名气。共同办创人梁德源是台湾人,他在美国念11年级时就首度创业,也曾在世界银行工作过。这几年,他跟另一位共同创办人郭彦麟成立了OneDegree,业务横跨保险、科技、资安领域,台湾有不少知名企业都是OneDegree的资安客户。
OneDegree在香港设有纯网路保险公司,在台湾开放纯网保后,OneDegree在台动向也深受关注。不过,梁德源说,OneDegree在台湾不会自己设立纯网保。他提到,纯网保有很多商品是传统保险业做不了的,必须透过更多异业合作,才能做大市场。
他形容,OneDegree在台北信义区的基地,更像是集团里的科技大本营,既提供保险科技奥援,也做资安服务。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喜欢冒险开创 11年级首度创业
梁德源年纪不大,嘴上却留了稳重的胡子,问他疫情期间戴口罩遮住了招牌胡,该怎么办?他笑说,蓄胡是他20几岁就建立的习惯;他也形容自己是一个不大安分的人,专业养成过程横跨了好几个领域,毕业后,也经常在不同国家、地区工作,直到这几年才跟太太一起定居台湾、工作在台儿湾。
梁德源中学时,跟着家人移居美国,1998年,当他还是11年级学生时,他就跟同学一起创业开公司,专门帮其他公司建置网站。
他解释,那时网路不是那么发达,在美国要找厂商资料都得翻黄页(Yellow pages),两个喜爱网路、电脑的中学生,索性利用课余帮客户做网页,活脱脱就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创业故事的翻版。
梁德源听了笑称:「我没有那么成功啦! 」,而他的人生首度创业,后来也因为两人后来念了不同大学,就分道扬镳把业务结束了。
梁德源大学主修数学,毕业后进入精算领域,在美国德勤(Deloitte)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期间,还去念了MBA。他还曾经在世界银行任职当顾问,参加了一项医疗改革计画,经常行旅中国大陆、台湾、韩国等地。
梁德源笑说,数学看似一个又专又窄的领域,但有助训练逻辑思维,也帮助他的职涯愈走愈宽阔。他回忆,在世银的工作,让他在亚洲建立很多新的关系,于是下一步就决定到新加坡的保险科技新创公司,并协助在香港开拓新业务,顺理成章成为「保险人」。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不便中看见需求 开创纯网保公司
至于他和郭彦麟是怎么一拍即合,共同创办OneDegree?原来是,有一回郭彦麟的母亲重病,却发现保险理赔手续繁复,他认为,科技已对很多产业带来变革,保险也该如此,因此希望设立保险科技新创公司改善产业现况。郭彦麟透过朋友认识梁德源后,两人开启了创业路。
OneDegree在香港的成名作是「宠物险」。梁德源说,2020年4月,刚推出宠物险时,第一个月卖不到十张保单,不过,他们很快从数据流量上得到回馈,并在行销、核保上作调整。比如说,他们起先以为宠物险的买主,可能多是「狗」主人,但从流量发现,其实是「猫」主人更乐意买单,于是行销上赶快做调整。
另外,原以为网路上只能卖便宜保单,殊不知,只要能解决痛点,客户愿意出更高价钱买,于是,OneDegree决定只卖最贵,并推出更高级的保单,由此也让OneDegree的业绩愈做愈好,第一年宠物险收入,不过港币800万元,但隔年保险业务成长五倍,达到港币4,400万元之多。
梁德源表示,2020年至少做了四、五次的商品调整,能这么快调整,是因为本身是兼具保险与科技专长的公司,若这是一家保险科技公司跟一家传统保险公司合作的话,光是沟通可能就要花很久的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