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4,000 港幣試水溫 智能投資顧問度身訂造優質基金組合

2022年3月4日 | HKET | 投資對象
分享 :
在地緣政治不穩以及新一波疫情的持續影響下,今年全球經濟前景仍充滿挑戰。特區政府於近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亦提出多項派錢措施,包括總額一萬元的電子消費券,以增加市民的可支配收入。對於一些想未雨綢繆、善用積蓄或者閒錢增加額外現金流的投資者,首先需要掌握適合的投資工具以增加回報並分散風險。除了透過自己投資或諮詢專業投資顧問外,隨着金融科技發展漸趨成熟,以人工智能(AI)技術驅動的智能投資顧問亦開始興起。


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曾經在諮詢報告中預測,在2025年,全球由機械人投資顧問(Robo-advisor)所管理的資產規模(AUM)有機會高達16萬億美元。智能投資顧問更因為投資門檻較低、收費更相宜,以及能夠為投資者節省時間等原因,廣為美國、歐洲等金融市場發展成熟的投資者採用。

AI自動操作 投資更省時省力

相比自行投資和傳統投資顧問,智能投資顧問利用AI制定投資組合,節省不少人力成本。市面上大部份的智能投資顧問需要投資者填寫客户分析問卷,了解其承受風險的程度,AI便會因應投資者的風險評級,推薦最合適的投資組合。它的另一特點,是能夠全天候7天 x 24小時追蹤市況,還會適時提醒投資者針對市場趨勢變動進行調整。

這些資產配置建議都是AI根據大數據和系統算法計算,相對客觀,避免投資者受主觀情緒、市場情緒影響,而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如此一來,投資者就不再需要花大量時間研究市場走勢和篩選投資產品的時間,更省時、省心、省力。

藉投資組合表現 嚴選智能投資顧問

智能投資顧問會為不同風險類型人士建議不同的投資組合,組合大多囊括多種底層資產類別,如股票、基金等,並覆蓋了全球各個地區和大部分熱門行業。投資者利用智能投資顧問進行投資,即使投資金額較少,也能達到資產配置多元化。作為一種適宜長期投資的產品,使用智能投資顧問的目的,是為了在平衡風險的同時,還能帶來額外的收入。因此,關注它的投資組合配置及其盈利表現是相當重要的。

以華泰國際旗下一站式財富管理平台「漲樂全球通」App近期推出的智能投資顧問服務「樂投」為例,透過與本港領先業界的智能投資顧問技術公司AQUMON合作,由其科大博士團隊協助,以AI智能分析大數據並開發出多款基金配置組合供投資者選擇。

「樂投」提供一共10個風險等級和不同波動率的基金組合,涵蓋貝萊德(BlackRock)、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富蘭克林(Franklin Templeton)、瑞銀(UBS)等經營穩健、業績健康的盈利龍頭旗下的優質基金組合,等同於由專業的專屬基金經理幫投資者打理投資組合。根據「樂投」過去5年的回測數據顯示#,進取型高波動組合的股票型基金比例為85%股票基金以及15%債券基金,在過去5年累計收益率高達140.12%,跑贏標普 500及恒生指數,同時年化波動率不到20%。
 

「樂投」進取型高波動組合與各大指數對比# 「樂投」進取型高波動組合與各大指數對比#

「樂投」10 個風險等級和不同波動率的基金組合 「樂投」10 個風險等級和不同波動率的基金組合

#資料來源:AQUMON, 以上結果為2016年11月30日至2021年11月30日的進取型高波動組合的回測收益表現,收益率是AQUMON根據基金公司披露的扣除管理費用後計算得出的。

在投資過程中,不少投資者都會擔心被各種手續費蠶食利潤。相比傳統投資顧問需要收取較高佣金,智能投資顧問因節省了人力成本,收費普遍較低。以「樂投」為例,投資門檻非常低,只需要500美元,相約港幣4,000元便可以開始投資,而且0投顧費及0基金申贖費,可以最大化投資者的收益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