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4,000 港币试水温 智能投资顾问度身订造优质基金组合

2022年3月4日 | HKET | 投资对象
分享 :
在地缘政治不稳以及新一波疫情的持续影响下,今年全球经济前景仍充满挑战。特区政府于近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亦提出多项派钱措施,包括总额一万元的电子消费券,以增加市民的可支配收入。对于一些想未雨绸缪、善用积蓄或者闲钱增加额外现金流的投资者,首先需要掌握适合的投资工具以增加回报并分散风险。除了透过自己投资或咨询专业投资顾问外,随着金融科技发展渐趋成熟,以人工智能(AI)技术驱动的智能投资顾问亦开始兴起。

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曾经在咨询报告中预测,在2025年,全球由机械人投资顾问(Robo-advisor)所管理的资产规模(AUM)有机会高达16万亿美元。智能投资顾问更因为投资门槛较低、收费更相宜,以及能够为投资者节省时间等原因,广为美国、欧洲等金融市场发展成熟的投资者采用。

 

 

AI自动操作 投资更省时省力

相比自行投资和传统投资顾问,智能投资顾问利用AI制定投资组合,节省不少人力成本。市面上大部份的智能投资顾问需要投资者填写客户分析问卷,了解其承受风险的程度,AI便会因应投资者的风险评级,推荐最合适的投资组合。它的另一特点,是能够全天候7天 x 24小时追踪市况,还会适时提醒投资者针对市场趋势变动进行调整。

这些资产配置建议都是AI根据大数据和系统算法计算,相对客观,避免投资者受主观情绪、市场情绪影响,而作出错误的投资决定。如此一来,投资者就不再需要花大量时间研究市场走势和筛选投资产品的时间,更省时、省心、省力。

借投资组合表现 严选智能投资顾问

智能投资顾问会为不同风险类型人士建议不同的投资组合,组合大多囊括多种底层资产类别,如股票、基金等,并覆盖了全球各个地区和大部分热门行业。投资者利用智能投资顾问进行投资,即使投资金额较少,也能达到资产配置多元化。作为一种适宜长期投资的产品,使用智能投资顾问的目的,是为了在平衡风险的同时,还能带来额外的收入。因此,关注它的投资组合配置及其盈利表现是相当重要的。

以华泰国际旗下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涨乐全球通」App近期推出的智能投资顾问服务「乐投」为例,透过与本港领先业界的智能投资顾问技术公司AQUMON合作,由其科大博士团队协助,以AI智能分析大数据并开发出多款基金配置组合供投资者选择。

「乐投」提供一共10个风险等级和不同波动率的基金组合,涵盖贝莱德(BlackRock)、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富兰克林(Franklin Templeton)、瑞银(UBS)等经营稳健、业绩健康的盈利龙头旗下的优质基金组合,等同于由专业的专属基金经理帮投资者打理投资组合。根据「乐投」过去5年的回测数据显示#,进取型高波动组合的股票型基金比例为85%股票基金以及15%债券基金,在过去5年累计收益率高达140.12%,跑赢标普 500及恒生指数,同时年化波动率不到20%。

 

 

「樂投」進取型高波動組合與各大指數對比#

 「樂投」進取型高波動組合與各大指數對比#

 

 

「樂投」10 個風險等級和不同波動率的基金組合

 「樂投」10 個風險等級和不同波動率的基金組合
#资料来源:AQUMON, 以上结果为2016年11月30日至2021年11月30日的进取型高波动组合的回测收益表现,收益率是AQUMON根据基金公司披露的扣除管理费用后计算得出的。

在投资过程中,不少投资者都会担心被各种手续费蚕食利润。相比传统投资顾问需要收取较高佣金,智能投资顾问因节省了人力成本,收费普遍较低。以「乐投」为例,投资门槛非常低,只需要500美元,相约港币4,000元便可以开始投资,而且0投顾费及0基金申赎费,可以最大化投资者的收益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