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Jumpstarter專訪】駕馭大數據 掌握創業路 ── 車品覺

2017年10月27日 | Expert Advice
分享 :

駕馭大數據 掌握創業路

車品覺 ── 紅杉資本專家合夥人

訪問者:訪
受訪者:車

:得數據者得天下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懂得運用數據,才會成為商業皇者。車品覺是外界公認的大數據專家,現在是紅杉資本專家合夥人,曾經是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由阿里巴巴轉到「紅杉」,對大數據的看法,有什麼新體會?

:外界認為,在阿里巴巴做大數據的人,什麼事情也知道,這當然不是。當年我在阿里巴巴做大數據,只是運用數據,去「深入」了解事情而已。現時,在「紅杉」是擔當投資者角色,轉為以「橫向」看待事情,在旁觀察市場局勢。工作一年半後,令我更加肯定,將來是大數據的世界。

我相信,大數據是一切泉源。現時整個世界只有1%的東西被數據化。當被數據化的東西超過50%後,屆時便會察覺,「數據會決定發生什麼事情」。這與以往只靠估算,沒有數據做預測的做法,截然不同。到了那個時候,沒有用數據做預測的人,才是奇怪。

:有了數據,便可在商界呼風喚雨?


:單有數據仍然是不行,要將它放進「引擎」,令數據增加商業價值。故此,我在阿里巴巴工作時,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把數據由「看」變成「用」。我的必殺技是能夠「看見」數據之間關係,這種能力,其他人難以相比。只要你有數據給我,我便會立刻想像到,它們能夠做到什麼?

現在換了角色,在「紅杉」工作時,雖然看不到客戶提供的詳細數據,但只要知道數據的大概分佈及怎樣運作,我便能告訴客戶,它們蘊含的意義。其實,要駕馭大數據,不只是怎樣利用自己的數據,還需要很聰明的整合別人數據。


:擁有大數據,對企業或個人客戶有什麼用處?

:如果業務是「to B(商業公司)」的話,大數據能夠幫助企業,去處理另一些大數據;若果是「to C(消費者)」的話,就是如何將數據「提煉」成價值,為消費者服務。所有大數據,「聚集」到最後一刻,都是希望能解決消費者問題。

不過,一間公司最初創業時,甚少會有搜集數據的想法,直至很多消費者使用該公司產品時,才會開始積聚數據。以讓顧客召喚的士的「HK Taxi」App為例,我相信,該公司起初沒有想過,擁有大量數據後,可以如何處理。到積累大量數據後,才知道它們的價值。例如在星期五,哪一區難以召喚的士?乘客又需要加多少錢,才有的士司機願意接單?

另外,在內地,已發展至共乘交通工具的手機App「滴滴出行」,開始時可能只是想找一個試點,待積累數據後,才想到以類似「Uber」的模式經營。


:由此可見,大數據很重要。身為大數據專家,你覺得自己有甚麼與別不同的特質?

:由小至大,我都很不「聽話」。你說Yes,我就說No,但我會提出數據。我認為,在Yes裡面,一定有很多No;在No裡面,一定有些Yes,當大家說事情一定是這樣的時候,我會說,當中一定有東西是No,不會全Yes。

我是一個很邏輯的人,絕對相信數據可以量度所有事情。試想想,如果所有人也認為那樣是可行的話,大家也會走到那裡,這時,風險便會增加。
 
:創業也有風險,初創人士需有什麼信念?

:初創人士要有冒險精神,相信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創業精神,就是堅持,不怕失敗,還要有心理準備,將會「受一點委屈」,因為需要一段時間經歷,才會達致成功。

世界上,有很多聰明人,但堅持的聰明人,並不是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