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從候車萌生創業夢 科大生創利民交通解決方案

2023年1月17日 | Meet The Founder | 3分鐘
分享 :


創業概念可以天馬行空,產品則要接地氣,旨在解決日常需求並提升生活質素。今期,和大家分享一個大學剛畢業即創業的團隊故事,其產品提供人工智能物聯網方案,減少行業營運成本。創辦人之一袁洛桁 (Jason)指出,創業首要憑着衝勁踏出第一步,然後,需結合理智分析及商業考量,才能有機會邁向成功。
 
Jason是科技大學2018年學士畢業生,與兩名不同學系的同屆畢業生,創立SOCIF公司,「公司名字包含兩個層次,分別是SOCIETY(社會)和IF(如果)——時刻思考日常生活及社會上的痛點會不會有改善空間、有沒有解決方法;如果有,怎樣可以把它落實。」

 
創業夢始於日常細心觀察
原來,他們的創業夢萌芽於大學二年級,與等候專線小巴回大學有關。Jason解釋,科技大學位置較偏僻,大部分同學需於彩虹港鐵站或鑽石山港鐵站,乘搭專綫小巴前往,不過在等車時無法知道車輛的到站時間,但他發現鄰近的巴士站卻有顯示巴士的到站時間。於是,他就想做些事去改善專線小巴的這個「缺陷」。
他分享︰「或者是年少氣盛,做事比較有衝勁,我馬上做了數頁Power Point,內容建議製作專綫小巴到站的預報系統,供科技大學學生使用。我與兩位創辦人分享,他們都認同這個想法,並於大學二年級時開始搜集數據。」

​Jason續說:「做法是在每個周末或空閒時間,帶備追蹤器和計時器,不斷重複乘坐往返大學的專綫小巴,記錄到站時間及進行數據分析。」
 
獲大學肯定擴大企業宣傳
一年後,他們製作了「原型」產品,並向該專線小巴公司展示,惟得不到積極回應。於是,他們便開設Facebook專頁推介,並成功吸引到3間媒體邀約訪問。期間,他們將邀約轉交科技大學公關部門處理,並獲得有關部門的認同,認為值得加以推廣,最後更邀約了10間媒體與他們做訪問,報道「出街後」,喜獲商業機構邀請,洽談合作事宜。
 
參與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

「其中,香港科技大學指一早都想推出類似計劃,惟欠缺實時到站預報系統,遂邀請我們參與投標,為該大學製作應用程式『USTransit』。」Jason對成功獲取項目感到興奮,更表示科技大學將會以此作為校內學生的創業參考案例。
到2020年,政府推行「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計劃,當中包括香港運輸處為全港綠色專綫小巴,推出實時到站預報方案。SOCIF和香港電訊合作參與該政府項目招標,並負責軟件開發部分,包括如何利用收集小巴的實時行車數據去計算到站預報的準確時間。他感恩道: 「一間成立僅2年的初創公司,有幸能夠參與政府的大型智慧城市項目,讓團隊備受鼓舞之餘同時吸引外界對SOCIF的關注。」

推行乘客併搭平台

Jason指出,現正與多間紅色小巴公司及穿梭巴士公司合作,推出乘客併搭平台「搭車EASY」。SOCIF曾為舉辦演唱會的場地 (例如紅館及九展等)提供預約紅色小巴點對點接送服務,讓市民在固有的公共交通服務外,增添另一個既便宜又便利的交通選擇。
 
從小做起 未來冀衝出香港
對於未來發展,SOCIF打算將實時到站預報的解決方案推廣至所有接載服務的機構,如屋苑及學校等。另外,Jason也意識到交通方面發展的空間有限,正進行「智慧出行」評估,例如停車場或行車隧道等,透過影像分析及感測器,統計人數、車流量及類型等。長遠目標是把服務拓展到海外市場。他坦言:「當時創業初心,只想為社區作出一點貢獻,沒有想過要普及全港,甚至開拓海外市場。」
 
目標成為出色企業家 影響世界及改變社會
何謂成功?Jason認為,成功是一種階段性心態,如中學生的成功,就是在文憑試考獲5**佳績,獲心儀大學錄取。他的目標則是成為具國際視野的企業家,「如美國電動車Tesla創辦人Elon Musk般,他擁有過人的智慧及獨特的思想,可以影響世界及改變社會生態。」
 
創業初期必須有衝勁
對於有創業夢卻猶豫未決的年輕人,Jason分享自己的想法:「創業就是充滿不確定性,開始時需有衝勁,切勿斤斤計較,放膽踏出第一步,然後便要以理智分析及務實態度解決困難;緊記產品一定要以解決痛點及商業角度出發,才受歡迎及有機會成功。」

他以自己團隊作為例子,創業初期,大家只是23、24歲的小伙子,處事較理想化,經常吵架。Jason說:「吵架歸吵架,但當大家看見公司帳戶只餘數百元存款時,便不會再堅持不着邊際的想法,攜手回歸現實,從商業角度出發,編織創業夢。」

筆者樂見Jason的創業夢愈做愈大,由開始服務大學同學,到服務全港,稍後發展至內地及海外。Jason能夠成功,緣於勇敢踏出創業第一步,事實上,不少年輕人空有創業夢,礙於種種因素仍未展步。香港是一個鼓勵創業的地方,SOCIF 與大機構及政府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有心創業的年輕人,還在等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