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 FAQ
Q1
我有一个很棒的IDEA、我该怎麽申请投资?
首先,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专注於投资「成长期」的新创,所以我们不会投资一个「idea」。我们定义的「成长期」是指公司的商业模式已被市场验證为可行、能被快速複製、规模扩张的时期,若以募资轮次来看,通常是A或B轮之後的阶段。但由於各行业及公司的发展轨迹各有不同,我们对「成长期」的认定也可能会略有调整。若是你不确定自己公司是否处於「成长期」,可以参考这里 、看看是否有与自己公司相似规模的其他新创出现在我们的投资组合里,如果有的话,就代表你的公司现况是贴近我们的投资範围的。当然,也欢迎点此提交商业计画书,让我们的创投团队直接评估。
Q2
与阿里巴巴生态系相关是什麽意思?我要怎麽知道我是否符合这个投资条件?
「阿里巴巴生态系」是指阿里巴巴集团运营的业务及提供的服务,包含了大家熟悉的电商、云服务、新零售、新製造等等,可以参考这里 来进一步了解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概览。
Q3
我已经线上提交我的申请书了,可是都没有人跟我联络?
审核资料是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心力的,我们完成评估後,一定会透过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与你联繫。
Q4
我之前申请过、但是被拒绝了,我可以再申请一次吗?
当然可以!如上方提及,我们是专注於投资「成长期」新创的创投机构,之前的拒绝原因可能包含:公司当时的状态与我们预期的阶段不符、或是产品/服务尚未被市场验證为可行等等原因。当公司随著时间扩张、成熟,我们非常乐意听到你们的近况!
Q5
投资後,你们会提供新创公司哪些资源和协助?
除了一般创投提供的资源外,我们会安排被投公司实体或线上做生态参访、业务对接,这是一个能和阿里行业专家们及生态公司夥伴们面对面的机会,让大家一起找综效、为商业赋能。另外,我们也经常举办闭门讲座来分享科技趋势、行业观点,或是透过交流晚会来提供被投公司更多与其他生态夥伴认识、互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