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创业家精神是香港打造创科枢纽的关键

2018年7月24日 | Announcement
分享 :


调查发现缺乏资金和资源支持是创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根据毕马威中国和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携手进行的调查研究,香港被受访学生视为世界领先的创业地点。调查结果中,香港排名超越包括矽谷、以色列和伦敦等全球其他创新枢纽,仅次于大湾区和新加坡。

研究指,香港要成功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和创新枢纽,其关键在于创业家精神在新经济下的发展。研究发现,香港有一批具有启发性思维,并希望做出改变的创业者。然而,他们的创业之路面对重重难关,包括资金、科研和创业指导资源的不足,以及缺乏家人和朋友的支持。研究认为,要在香港进一步推动创业,我们需要克服这些挑战。
 
这次研究的主题为《以创业家精神推动香港转型》,分别对100名创业者和300多名大学生进行调查,并咨询了一些香港的政府机构、学者和关键意见领袖。
 
研究结果显示,创业家精神能带来巨大的正面影响。受访创业者表示,除了开发新科技新产品,创业更是为了推动社会发展、积极改变世界以及协助他人解决问题。受访学生也持相近的观点。

毕马威香港新经济行业和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表示:「一个活跃的创业生态对香港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以及整体竞争力至关重要。透过将颠覆性科技和数码化所带来的改变商业化,其成效才可以更广泛被应用,并支持香港发展成世界主要的科技和创新枢纽。」

然而,研究同时表明,香港的创业氛围尚待提升。只有15%受访创业者认为香港的创业思维是其重要的竞争优势。由此可见,创业思维的缺乏也成为香港科技创新的一大障碍。

研究亦发现,阻碍香港创业长远发展的因素还包括:

• 资金:初创企业相对缺乏来自机构的投资,而个人积蓄(82%)和家庭积蓄(54%)仍然是创业资本的主要来源。

• 资源:虽然香港拥有世界级的研究机构以及愈来愈多的共享工作空间和初创计划,但只有15%受访创业者有利用正式的研发支援,以及10%有寻求创业指导。

• 抗拒风险的社会氛围:尽管创业者和学生有意愿做出改变,但社会期望往往阻碍他们做出自主创业的大胆决定。创业型的职业规划较难得到家人与朋友的支持。

• 把握中国内地和大湾区机遇:香港并未充分发挥其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户角色。尽管大湾区被视为创业的首选地点,只有31%受访创业者认为香港的初创企业已经与大湾区其他企业很好连接。

为确保香港能建立蓬勃的创业生态以及维持其长远竞争力,研究提出了一些重点建议,首要考虑的是进一步促进知识、实力和资本的流通。建议包括积极吸引风投资本、提倡企业资金支持,以及建立更广泛和活跃的创业指导平台,提升投资者、创业者和公众对创业风险的接纳。此外,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紧密合作,亦将有助创业者更充分利用大湾区的优势。
 
朱雅仪表示:「推动创新需要一份强烈的使命感,以及高效、相关且有益的支持架构。只有在适当环境和所需支持下创新思维才能被商业化;而拥有强大实力但缺乏使命的生态系统,将很难维持创新和推动经济向前。」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表示:「调查结果所提供的见解,有助我们探讨基金未来如何更好支持年轻一代创业。我们将与其他相关机构合力解决研究中所发现的问题,并继续支持类似的研究以了解香港的创业环境。我们也会持续投入资源,协助创业者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