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金融》純網保 外商:產險較有商機

2022年3月18日 | Yahoo Stock | 投資對象
分享 :
【時報-台北電】金管會規劃今年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申請,金融業者指出,以先跑了六年的香港和新加坡經驗來看,純網保能立足的商機在產險,尤其是寵物險和健康險;且以香港數碼港投資、在台灣有分公司的ONEDEGREE來看,創新科技平台和與小型傳統保險業合作是必備的要件。
金融科技業主管觀察,從台灣純網銀發展來看,金管會近期在「技術」層面有放寬管理的趨勢,偏向「沒說不能做的,都可以試」,而不是過往「有說能做的才能做」,因此期盼未來純網保的申請審查,技術創新應用在商業模式的評分占比能更高。
保險科技(InsurTech)在金融科技全球投資潮流中,沒有太過明確的成長,2014年在英國市場已經有些新嘗試,但未能撼動市場。金融業主管指出,保險業在金融特許中,面臨的監管更為嚴格,法律責任、再保法規、資本會計帳等,「不容易用創新科技予以顛覆」。
金融總會提出的金融白皮書中,對於保險科技發展有所期待,也回顧至2020年在台灣市場的啟蒙,可以發現,僅能聚焦在現有傳統保險業者的科技發展,例如「保全/理賠聯盟鏈」試辦服務,以保戶使用為主的「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台」搭建;也有提前準備數位身分識別標準的需求。
由於在台保險公司的營運規模差異甚大,大型保險業內部的數位轉型已到位,各家有各家的完整科技系統,金管會、公會串聯同業發展的保險科技平台,成為中小型業者或產險業所需要的。
根據金管會的構想,純網保新創公司以本地裁培、開發在地市場為優先。而在台灣正式開放申請之前,實際上已有香港純網保業者在台灣募資和小規模營運,為確保合規,這些業者以服務企業的2B模式,擔任保險公司的科技新創解決方。
金融主管認為,要能讓這些外籍兵團申請台灣純網保的成立,資本門檻要夠友善;否則也可以鼓勵現有純網銀業者,新增純網保子公司,有助於網站2C的金融產品多元化,發揮營運綜效。(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碧芬/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