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度亮點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榮獲
香港創新企業家獎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AEF)一直致力於連繫香港、大灣區及其他地區的初創企業、投資者和企業。

在2022年,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在香港工業總會舉辦的首屆香港創新企業家獎中榮獲生態圈促進獎。該獎項表彰了那些通過為初創企業創造機會、連接企業家與投資者、促進創新和創業而對創業生態系統產生積極影響的機構或企業。
投資初創企業(自2015年起)*
總投資金額
總投資分佈
*以上數據均為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數據,其中包括AEF大灣區創業基金的投資數據。
新增6家初創企業投資
Pantheon Lab
Clearbot*
Gense*
PanopticAI
Wristcheck
NextSmartShip
* JUMPSTARTER 2022 冠軍隊伍
後續投資5家初創企業
Airwallex
Sleekflow
Fano Labs
GBB
OneDegree
藝術科技
生物科技/
生物科學
先進科技/
AI及大數據/
機械人
金融科技
健康科技
工業4.0
可持續發展
WEB 3.0

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HKAI Lab)被亞洲企業孵化協會(AABI)評選為AABI年度最佳孵化器大獎。AABI是一個多邊商業孵化網絡,專注於在亞太地區建立企業家合作框架。

HKAI Lab一直與本地企業合作,鼓勵他們在業務中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為此,HKAI Lab舉辦了許多知識交流會,展示了建立初創企業的方案,鼓勵企業將這些機會轉化為收益。HKAI Lab還通過在大學舉辦工作坊並為初創企業提供工作機會配對以培養本地的人工智能人才。

32
家初創企業加入HKAI Lab 的
「加速初創企業發展計劃」
97
家初創企業
(自2018年起)

值得留意,HKAI Lab有30家初創企業在過去一年取得重要的里程碑,在香港以至國際獎項和比賽中獲得認可。當中, Clearbot、Dayta Al、Panoptic Al和Pantheon Lab還得到風險投資者領投,成功集資。

SEED Foundation (SEED)是一家註冊的慈善機構,銳意協助下一代邁向科技主導型經濟,打破社會階級造成的學習界限,並於近年成功進一步擴大規模。

SEED Foundation在推出首個「雲計算」課程後,隨即推出了第二門「用戶體驗設計」課程,並有四所試點學校參與其中。

2022年夏季,SEED Foundation啟動了就業先導計劃,其中屈臣氏集團贊助了十名學生在不同的技術部門參與為期一個月的全職工作體驗。此外,SEED Foundation積極與不同組織(包括Autotoll、EMSD、AiDLab&The Mills和信和置業)攜手合作,為學生籌辦與數碼相關的實地考察活動。

點燃創意靈感
IdeaPOP!(前稱為
JUMPSTARTER IdeaPOP!)
為香港中學學界一年一度的初創滙報比賽。自2022年9月以來,SEED Foundation把規模大增至四倍,當中有400名學生經歷為期6個月的初創旅程。特別感謝35位科技及行業導師支持學生團隊構思新產品,並制定商業計劃和募投方案。
132
位與會者
88
場會議
28
小時會面時間
「STaRT噏」是一個於2022年9月全新推出的YouTube頻道,致力於展示有關初創企業和創業領域的最新趨勢及意見。「STaRT噏」頻道內容包括與成功企業家的訪談、行業專家的見解以及相關初創企業活動和比賽的報道。新頻道亦旨在激勵有志於創業的人士,為其提供有價值的建議和指導,協助他們創立及發展成功的企業。
*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數據均為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截至2023年3月31日為止的十二個月期間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