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友邦慈善基金网上健康乐园」200堂免费网课助孩子欢度特别假期

2022年4月6日 | 东网 | 投资对象
分享 :
突如其來的特別假期,學校的網課暫停,疫情仍然嚴峻,必須留家抗疫。家長擔心孩子虛度光陰,或是沉迷打機?自2021年3月起已經為全港兒童及青少年推出超過200堂免費網課的「友邦慈善基金網上健康樂園」推出全新的精彩課堂,當中包括由星級名廚及素食達人陳浩然Elvis Chan主持的「營素自煮教室」,以及由劍橋大學畢業導師、Big Bang Academy聯合創辦人Teacher Nixon主持的「STEM Academy」,務求讓孩子在足不出戶留家抗疫期間,仍能通過自學充實自己,保持積極正面的心態以及身心靈健康。
營素自煮教室
香港兒童的自理能力一直備受質疑,有說是因為升學競爭激烈,家長往往只注重栽培孩子的學術成就,而執床、洗衫、換床單這些在學校成績表上不計分的項目,家長未必着緊要小朋友學習。因應第五波疫情迎來一個要大家足不出戶的特別假期,正是家長把握時機,讓小朋友接受基本自理訓練的好機會。
「友邦慈善基金網上健康樂園」特別邀請到香港著名的素食達人、曾主持香港開電視《追素解決師》及Viu TV《今晚趁熱食》等節目,並著有《素做幸福滋味》系列的陳浩然Elvis,開班教小朋友自煮簡單美味的素食菜式,並介紹素食營養和配搭,希望為小朋友在特別假期增添一點趣味娛樂,同時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Elvis表示:「我每次表演的菜式,材料都可以輕易從菜市場買到,只要發揮創意,最普通的瓜和菜,都可以演變出令人驚喜的形象及味道。除了提升自理能力,更是創作力的訓練。透過網上教學及示範,我更會讓同學明白到煮食以至把素食烹調得美味並非想像中困難,非但容易入門,更能提供足夠營養,摒棄一般認為素食者未必夠營養、夠力、夠精神的謬誤。自小茹素如我,亦長得一樣高大,就是最佳的現身說法。除此之外,我更希望小朋友明白,食物可以傳遞愛——是誰煮,以至為誰而煮,煮的及吃的都開心。小朋友如果為父母奉上親手烹調的食物,一定可以為全家帶來難忘的快樂時光!」
STEM Academy
由劍橋大學畢業導師、Big Bang Academy聯合創辦人Teacher Nixon主持、共12堂的「STEM Academy」,分為「人體奧秘」及「太空」兩個系列。前者分為「骨和肌肉」、「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心臟」、「腦」及「泌尿系統」六個單元,而後者則包括「太陽」、「太陽系」、「星星」、「宇宙的起源」、「黑洞」及「外太空生物」六個單元。每課除了教授知識之外,更附設DIY手工或實驗,讓大家學以致用,例如通過親手整「便便」了解人體消化系統、通過DIY人造肺學習有關呼吸系統的知識,以及親手製作極光明信片及不同顏色的銀河系等,寓學習於娛樂,寓娛樂於學習。
劍橋畢業的Teacher Nixon,認為讓小朋友學習科學思維,了解甚麼是科學,就算不一定要成為科學家,亦有利於未來發展。他表示:「有受過科學思維訓練的人,會比一般人多做幾步,包括懂得制訂目標、訂立假設、求證假設、進行實驗、收集和分析數據。做科學實驗跟商業項目方法一樣,我甚至認為這種思維可以應用在生活每個部分。有了這種思維訓練,任何新東西新知識都可以放馬過來,只要利用上面提到的五個步驟不斷學習,便足以應付新挑戰。不敢說這套思維在各行各業都百分百合用,但至少能夠讓你有目標及方向去把事情做好。」
在每課加入DIY手工或實驗,除了可以讓小朋友通過「落手落腳」而更深入理解課堂內容及掌握科學概念之外,更切合Teacher Nixon希望在「STEM」中加入代表Art的「A」而成為「STEAM」的心願:「科學訓練向來着重邏輯性思維,但人的腦袋其實有兩邊,除了講邏輯,還需要創造力。在STEM中加入Art,是希望科學和藝術創作能夠共學相長,科學入面其實不乏視藝與圖像,例如人體和分子的結構等就需要畫面去理解。科學的範疇可以很闊,不單只有實驗,在分析數據和建立模型時就需要視藝知識,藝術和科學在很多方面可以是相輔相成。」
如欲參加「營素自煮教室」或「STEM Academy」,只需登入 AIAF-wellness.org 即可免費參加。除此之外,「友邦慈善基金網上健康樂園」更設有涵蓋語文、運動、武術、美藝、講故事及品格培育等的課程,益智多元,費用全免。留家不外出的特別假期,依然可以過得多姿多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