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零售」、「虚拟制片」席卷全球行业,这些具备台湾DNA的科技新创重新定义数位经济模式

2022年2月9日 | 天下杂志企划 | 投资对象
分享 :
数位经济时代,平台经营是最重要的商业模式之一。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及全球平台企业,阿里巴巴集团设置「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为台湾及香港的创业家提供资金及策略指导,期望透过阿里巴巴集团的生态系统,协助新创拓展业务,带动更多颠覆传统的产品、服务与商业模式问世,更促进在地发展。
基于阿里巴巴集团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以及认为企业的营利与实践社会责任可以相辅相成的理念,「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于2015年正式成立。不仅运转着台币100亿元的资金,更挟阿里巴巴生态圈里丰沛的经验与资源,搜寻业务或技术构思足够独特、创新,且财务上可行并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台湾新创,支持他们挥军全世界,实现梦想。
 
其中,呼应阿里巴巴集团近年发展新零售与新娱乐生态系,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顺势成了「Kabob串串创意」与「Glassbox欧佩克工作室」新创团队背后的投资人。你可能没有听过这两家公司的名号,但它们都是立基于海外市场,并已斩获亮眼佳绩的国际新创,而且团队关键主力都是台湾人,值得注目。
 

麦当劳、IKEA开店都靠它!打造未来门店的全新顾客体验,Kabob新零售云攻略400+连锁品牌

 
成立于2016年的Kabob主要产品为新零售云平台,提供零售、餐饮、超市、饭店等连锁品牌SaaS企业云端应用服务,包括多媒体公播系统、远端取号、手机点餐、无接触取餐、人员培训手册等,都能透过一个远端管理平台「串」在一起,为连锁品牌节省大量门市运营成本。
 
「一家实体门店可能有数位看板、CCTV、BGM播放等各式各样的装置,如果只要装一个小小的App,就能从总部轻松管理,我们想这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切点。」Kabob执行长蔡宗沛(Steve)表示。以IKEA为例,每天早上使用Kabob应用工具推播今日促销重点,提醒员工记得推广,门店主管不需花费太多时间与伙伴沟通,让开店前的准备变得不慌不忙。
 
 
Kabob目前已服务超过400家连锁品牌,管理超过7万台设备,包括麦当劳、汉堡王、CoCo饮品、寿司郎、松本清、唐吉诃德、Sony、Gogoro,甚至日本第一大房仲品牌 Apamanshop,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生鲜店「盒马鲜生」、隶属LVMH集团的美妆店Sephora等连锁门市,客户遍及中国、日本、新加坡。
 
Steve认为,创业初期获得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的的认同对于品牌茁壮有很大的助益,「客户看到阿里有投资我们,就更有信心支持我们的产品。」阿里巴巴所分享的技术、经验与客户资源,也帮助Kabob在拓展国际市场时少走弯路,「第一步出海就踏对」。
 
 
此外,Kabob也携手盒马技术团队,开发一款零基础动画设计工具,不需懂写程式,就能做出会动的电子海报,支援多人同时在线编辑,并具备跨平台发布管理功能。 「过去企业的静态广告、动态影片和互动式网页必须分别花钱请人制作,我们的工具用起来跟做PPT差不多简单。」
 
面对餐饮业受到疫情的冲击,Steve也乐观看待,「连锁店需要走出去,把独特的生活和体验带出海。」接下来Kabob也希望借助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的国际资源,前进北美、东南亚等更多不同国家的新零售市场。
 

让天下没有难拍的电影!受NASA、好莱坞青睐,Glassbox掀影像制作新革命

 
Glassbox是一家专精于虚拟摄影、虚拟制片的新创公司,团队过去曾与NASA合作,利用VR技术打造太空人模拟训练。自2017年正式开始营运,相关技术应用已跃上Netflix等国际串流平台,更曾应用于《曼达洛人》、《权力游戏》、《艾莉塔:战斗天使》等好莱坞影剧的制作,前《阿凡达》特效团队、梦工厂、环球影业与迪士尼旗下星战系列游戏也都使用这样的虚拟制片技术进行开发。
 
 
来自台湾的Glassbox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Norman Wang说明,Glassbox的技术,主要可分为「AR/VR虚拟摄影」、「动态捕捉」、「虚拟制片/虚幻引擎」3大领域。 Norman解释,传统拍电影都是先拍摄实景、绿幕的镜头,再进行后期特效处理。现在用虚拟技术能先将场景设计好,透过虚拟LED片场投放出来,从外太空到沙漠都可以呈现,再结合动态捕捉与虚拟摄影,撷取演员的肢体演出及脸部表情,一气呵成完成画面。
 
「有点像是做出一个游戏给导演玩,游戏成果是一部电影,可以单人、也可以多人操作」,Norman比喻道。这样的拍摄方式,能有效解决创作过程中的沟通障碍,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过去理想画面只存在导演的想像中,做不出来只能一直改,如果一切都先设计好,后制产出的效率会高很多。」
 
就像美颜相机,修饰效果是在拍照当下就立即完成。又如《功夫熊猫》中熊猫阿波的动作招式,背后也有真人穿着动态捕捉服演出,「需要做很多测试,动作才会精确、合理。」
 
Norman表示,2009年的电影《阿凡达》是虚拟制片的一个里程碑,为了将实景、虚景与实体角色、虚拟角色结合在一起,背后的数位化技术十分复杂,也极为昂贵。而Glassbox就是要把虚拟制片变得简单可携、易上手,让小公司也能用小成本使用一样的工具及技术。
 
秉持着这样的理念,2019年,Glassbox与世新大学合作,打造了一座虚拟摄影棚,让学生有个完善的创作基地。
 
 
Glassbox也藉由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的资金挹注与资源共享,持续拓展国际市场。 Norman指出,各家串流平台为留住旧订户、开发新订户,无不积极发展在地化自制内容,而电视剧每时数的制作成本势必要比电影低得多,制作速度也必须更快,「我们看到虚拟制片在这里非常有机会。」
 
前阵子华语戏剧《华灯初上》、《茶金》大红,但受欢迎程度还仅限于华语圈,各界期待台湾是否未来也能拍出像韩国《鱿鱼游戏》这样红遍全球的戏剧,重回华语内容制作中心? Norman认为,制片产业转型是最先要面对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