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 Retail" and "Virtual Production" are sweeping the global industry, these innovations with Taiwanese DNA redefine the digital economy model

February 9, 2022 | CommonWealth Magazine | Portfolio
Share :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數位經濟時代,平台經營是最重要的商業模式之一。作為一家科技公司及全球平台企業,阿里巴巴集團設置「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為台灣及香港的創業家提供資金及策略指導,期望透過阿里巴巴集團的生態系統,協助新創拓展業務,帶動更多顛覆傳統的產品、服務與商業模式問世,更促進在地發展。

基於阿里巴巴集團的使命「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以及認為企業的營利與實踐社會責任可以相輔相成的理念,「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於2015年正式成立。不僅運轉著台幣100億元的資金,更挾阿里巴巴生態圈裡豐沛的經驗與資源,搜尋業務或技術構思足夠獨特、創新,且財務上可行並具有高增長潛力的台灣新創,支持他們揮軍全世界,實現夢想。

其中,呼應阿里巴巴集團近年發展新零售與新娛樂生態系,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順勢成了「Kabob串串創意」與「Glassbox歐佩克工作室」新創團隊背後的投資人。你可能沒有聽過這兩家公司的名號,但它們都是立基於海外市場,並已斬獲亮眼佳績的國際新創,而且團隊關鍵主力都是台灣人,值得注目。

 

麥當勞、IKEA開店都靠它!打造未來門店的全新顧客體驗,Kabob新零售雲攻略400+連鎖品牌


成立於2016年的Kabob主要產品為新零售雲平台,提供零售、餐飲、超市、飯店等連鎖品牌SaaS企業雲端應用服務,包括多媒體公播系統、遠端取號、手機點餐、無接觸取餐、人員培訓手冊等,都能透過一個遠端管理平台「串」在一起,為連鎖品牌節省大量門市運營成本。

「一家實體門店可能有數位看板、CCTV、BGM播放等各式各樣的裝置,如果只要裝一個小小的App,就能從總部輕鬆管理,我們想這也許是一個很好的切點。」Kabob執行長蔡宗沛(Steve)表示。以IKEA為例,每天早上使用Kabob應用工具推播今日促銷重點,提醒員工記得推廣,門店主管不需花費太多時間與夥伴溝通,讓開店前的準備變得不慌不忙。

圖片來源:KABOB

Kabob目前已服務超過400家連鎖品牌,管理超過7萬台設備,包括麥當勞、漢堡王、CoCo飲品、壽司郎、松本清、唐吉訶德、Sony、Gogoro,甚至日本第一大房仲品牌 Apamanshop,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生鮮店「盒馬鮮生」、隸屬LVMH集團的美妝店Sephora等連鎖門市,客戶遍及中國、日本、新加坡。

Steve認為,創業初期獲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的的認同對於品牌茁壯有很大的助益,「客戶看到阿里有投資我們,就更有信心支持我們的產品。」阿里巴巴所分享的技術、經驗與客戶資源,也幫助Kabob在拓展國際市場時少走彎路,「第一步出海就踏對」。



此外,Kabob也攜手盒馬技術團隊,開發一款零基礎動畫設計工具,不需懂寫程式,就能做出會動的電子海報,支援多人同時在線編輯,並具備跨平台發佈管理功能。「過去企業的靜態廣告、動態影片和互動式網頁必須分別花錢請人製作,我們的工具用起來跟做PPT差不多簡單。」

面對餐飲業受到疫情的衝擊,Steve也樂觀看待,「連鎖店需要走出去,把獨特的生活和體驗帶出海。」接下來Kabob也希望藉助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的國際資源,前進北美、東南亞等更多不同國家的新零售市場。

 

讓天下沒有難拍的電影!受NASA、好萊塢青睞,Glassbox掀影像製作新革命


Glassbox是一家專精於虛擬攝影、虛擬製片的新創公司,團隊過去曾與NASA合作,利用VR技術打造太空人模擬訓練。自2017年正式開始營運,相關技術應用已躍上Netflix等國際串流平台,更曾應用於《曼達洛人》、《權力遊戲》、《艾莉塔:戰鬥天使》等好萊塢影劇的製作,前《阿凡達》特效團隊、夢工廠、環球影業與迪士尼旗下星戰系列遊戲也都使用這樣的虛擬製片技術進行開發。


來自台灣的Glassbo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Norman Wang說明,Glassbox的技術,主要可分為「AR/VR虛擬攝影」、「動態捕捉」、「虛擬製片/虛幻引擎」3大領域。Norman解釋,傳統拍電影都是先拍攝實景、綠幕的鏡頭,再進行後期特效處理。現在用虛擬技術能先將場景設計好,透過虛擬LED片場投放出來,從外太空到沙漠都可以呈現,再結合動態捕捉與虛擬攝影,擷取演員的肢體演出及臉部表情,一氣呵成完成畫面。

「有點像是做出一個遊戲給導演玩,遊戲成果是一部電影,可以單人、也可以多人操作」,Norman比喻道。這樣的拍攝方式,能有效解決創作過程中的溝通障礙,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過去理想畫面只存在導演的想像中,做不出來只能一直改,如果一切都先設計好,後製產出的效率會高很多。」

就像美顏相機,修飾效果是在拍照當下就立即完成。又如《功夫熊貓》中熊貓阿波的動作招式,背後也有真人穿著動態捕捉服演出,「需要做很多測試,動作才會精確、合理。」

Norman表示,2009年的電影《阿凡達》是虛擬製片的一個里程碑,為了將實景、虛景與實體角色、虛擬角色結合在一起,背後的數位化技術十分複雜,也極為昂貴。而Glassbox就是要把虛擬製片變得簡單可攜、易上手,讓小公司也能用小成本使用一樣的工具及技術。

秉持著這樣的理念,2019年,Glassbox與世新大學合作,打造了一座虛擬攝影棚,讓學生有個完善的創作基地。



Glassbox也藉由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的資金挹注與資源共享,持續拓展國際市場。Norman指出,各家串流平台為留住舊訂戶、開發新訂戶,無不積極發展在地化自製內容,而電視劇每時數的製作成本勢必要比電影低得多,製作速度也必須更快,「我們看到虛擬製片在這裡非常有機會。」

前陣子華語戲劇《華燈初上》、《茶金》大紅,但受歡迎程度還僅限於華語圈,各界期待台灣是否未來也能拍出像韓國《魷魚遊戲》這樣紅遍全球的戲劇,重回華語內容製作中心?Norman認為,製片產業轉型是最先要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