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融资交易平台 借宅经济进军湾区

2021年9月10日 | 香港经济日报 | 投资对象
分享 :
新冠肺炎疫情未退,各行各业仍积极开拓新商机及客源,有港企甚至进军大湾区寻发展机遇。

针对中小企贸易设立网上融资交易平台的桥彼道(Qupital),近年亦陆续拓展大湾区,把握「宅经济」潮流带来的商机。

其联合创办人兼行政总裁黄永东(Winston)接受专访时表示,由于电子商务平台加速增长,疫下生意不跌反升,更预期加快拓展至其他内地城市。

黄永东指出,该融资交易平台在2016年成立之初,主打以中介人身份,为经营出口、分销、制造业中小企,提供「应收帐融资服务」此类企业贷款,解决周转不灵的问题。其方案之一是让中小企以较低的价格卖出手上的应收帐款,提前套现,Qupital则从每宗交易抽佣。

建内地销售团队 供跨境服务

有见深圳知名跨境电商例如是以阪田为基地的「阪田五虎」取得成功,不少中小跨境电商生力军陆续进入市场,他表示,观察到有约一半内地电商均落户在大湾区,当中更有不少中小跨境电商,惟难以从香港或内地银行机构取得大笔资金周转。所以该企早年亦瞄准此市场趋势,于2019年7月开始进军内地市场,陆续拓展在深圳及上海的团队,聚焦提供跨境电商融资服务。

除了上述提到市场趋势之外,该企涉足跨境电商生意,也希望为相关企业解决两个痛点。由本港不少跨境电商没有3年财务历史,也没有资产抵押,本地传统的金融机构难以为他们提供融资服务;加上内地的银行、财务机构或网贷平台,只能做内地电商的融资,故未能涉足跨境电商生意。

有了想法后,花了约一年时间摸索,令业务方向、目标更清晰,并拓展战略性合作伙伴网络,包括物流及电商公司。方案更可让电商客户利用销售及资金流数据进行融资,于24小时内获得资金周转。

打入内地市场之初,他坦言,曾经因为在招聘、寻求投资者等方面不懂如何入手,感到迷惘。不过因为早年获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Alibaba Hong Kong Entrepreneurs Fund)领投融资,以及其他的落地支援。在该基金支援下,透过招聘中介公司、与阿里巴巴旗下部门合作,接触更多电商网络的客户,并认识不少内地风投,才得以继续发展。

每年投入6位数 线上推广

此外,他又指,在2019年起建构内地销售团,透过不同行销渠道包括:展销、线上推广如在百度及微信推广,每年约投入6位数字资金。并且主动联络支付平台、物流公司、电商领域及会计事务所等。 「渐渐,透过商户之间口耳相传,取得涟漪效应,得以持续增加营收。」

黄永东透露,业务在疫市下更受惠于宅经济流潮,随着电商生意持续跃升而大增。在进军内地市场后,2020年营收增长6倍,2021年再增长约9倍。

阅读更多 | H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