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港AI初创自动测量施工安全及推动ESG 多元模型面向世界因地制宜

2022年3月2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上一期我们介绍过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在建筑业的应用,其实在香港致力为这个行业更新换代的初创不止一间,今期介绍的AI初创viAct(视动智能)就着力保障工业安全、提升工程效率和评估环境保护,其技术已被不少建筑承建商、发展商及政府部门采用,去年获得2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SOSV、Vectr Ventures、Artesian等创投基金),并且已走出香港,面向世界。
毕业自香港理工大学工程系的伍震驹(Gary)和卓远恒(Hugo)于2016年开始创业。有见本港建造业应用科技的规模及程度相对较低,行业又面对成本上涨、劳工短缺及老化、工业意外率上升等问题,两人各自在跨国公司相关领域积累多年后,决定合资自主研发人工智能技术改善行业痛点。

AI实时分析工地影像 辨识行为作安全预警

viAct开发针对地盘运作的云影像测量平台,运用AI科技全天候自动化测量地盘现场,透过实时分析影像及图片信息等数据,例如辨识工人安全装备及行为、跟进机械车辆营运、物料垃圾分类等,及时提出预警,从而提高地盘施工安全与运作效率;同时,亦有助节省人力监管成本,纾缓建造业劳力短缺的问题。

两人投入数年时间深入了解业界需求,接触企业验证其概念,不断优化产品,并于2019年加入由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商汤科技和科学园合作的香港人工智能及数据实验室(HKAI Lab),2020年正式推出产品。这时正值不同政府部门和建筑业都将「数码化」提上议程,不少工地都选用了viAct提供的解决方案。

随着近年国内外对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ESG)的需求,viAct推出崭新AI方案帮助企业了解碳排放的情况,提供多方面数据去推动碳中和。配合现有的产品帮助业界提升营运透明度,提高工人安全及环保意识,为业界建设零碳零伤亡的工作环境出一分力。

灵活变通 推产品配合各地需要

目前该公司已服务于亚洲多家大型建筑商及发展商,今年亦得到中东及欧洲市场的关注。最近更被专门表扬出色科硏企业的Josef Umdasch Research Prize选为最突出的6间科技公司之一,亦是首家被选中的香港公司。 viAct更于2022年2月成为第一家国际科技公司进入由以色列政府支持的孵化计划,未来会继续与当地伙伴合作,拓展海外业务。

多年来接触初创,我最欣赏香港创业者的灵活变通。 viAct有见各地对产品的要求和准则有别,因此打造了「AI model marketplace (人工智能模型市场)」,提供超过50种AI模型,供用家自由选择,确保产品能配合不同国家的需要。

我亦好奇他们是否有意开拓内地市场。 Hugo不讳言,因内地AI科技公司之间竞争十分激烈,当下未必是最好时机,仍需要时间进一步完善品牌、在建造业建立声誉,再拓展内地市场。他希望创新科技未来能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目标打造属于香港的AI品牌,应用到世界各地。

创业心得:产品好才是硬道理

谈及创业,Hugo留意到不少创业者起步时特别着重fundraising(募资),他却认为应先专注于钻研产品,确定想要解决的问题,勿顾此失彼。 「从idea(概念)到真实产品,需要经过一段较长时间测试,与客户商议和磨合。打造适用于市场的产品才是首要任务,并要有心理预期,产品需要不断调整。」

成功的初创离不开人才和合作无间的团队。 viAct于香港有三十多名员工,并在印度、越南等地设有软件开发团队。 Hugo指,现时主要透过视像会议或其他通讯应用程式与各地员工沟通,遥距工作下,许多应征者和同事未有机会面对面认识彼此,相对较难熟络,「创业家应有同理心,管理跨国团队需了解当地文化,因应不同地区员工的特性,及时为遇到困难的团队解决问题,保持充分沟通。」

充分沟通 持同理心了解员工需求

Hugo亦分享与不同地区人才共事的感受,「印度与内地人才相对进取,包括其知识、态度及目标方面,工作时充满能量、全力向前;越南则是passively aggressive(被动进取型),他们内心有热诚,并渴望争取好印象和好成绩,但不会太外露;香港团队亦积极进取,但会默默观察事态发展,谨慎行事。」

Gary又提到,年轻一代员工对工作的心态跟前辈不同,「不论国借,新一代员工成长在物质较丰富的环境,所以更注重追求个人目标。作为上司,应先了解其心态,思考如何令他们发挥所长,同时配合公司目标,互相磨合。」

viAct今年将加快拓展东南亚市场,我相信这个属于香港、面向世界的AI品牌,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