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Hong Kong AI start-up pioneers automatic construction safety technology and advances ESG values

March 2, 2022 | Meet The Founder
Share :
The content is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上一期我們介紹過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在建築業的應用,其實在香港致力為這個行業更新換代的初創不止一間,今期介紹的AI初創viAct(視動智能)就著力保障工業安全、提升工程效率和評估環境保護,其技術已被不少建築承建商、發展商及政府部門採用,去年獲得20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投資者包括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SOSV、Vectr Ventures、Artesian等創投基金),並且已走出香港,面向世界。

畢業自香港理工大學工程系的伍震駒(Gary)和卓遠恆(Hugo)於2016年開始創業。有見本港建造業應用科技的規模及程度相對較低,行業又面對成本上漲、勞工短缺及老化、工業意外率上升等問題,兩人各自在跨國公司相關領域積累多年後,決定合資自主研發人工智能技術改善行業痛點。

AI實時分析工地影像 辨識行為作安全預警

viAct開發針對地盤運作的雲影像測量平台,運用AI科技全天候自動化測量地盤現場,透過實時分析影像及圖片信息等數據,例如辨識工人安全裝備及行為、跟進機械車輛營運、物料垃圾分類等,及時提出預警,從而提高地盤施工安全與運作效率;同時,亦有助節省人力監管成本,紓緩建造業勞力短缺的問題。

兩人投入數年時間深入了解業界需求,接觸企業驗證其概念,不斷優化產品,並於2019年加入由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商湯科技和科學園合作的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HKAI Lab),2020年正式推出產品。這時正值不同政府部門和建築業都將「數碼化」提上議程,不少工地都選用了viAct提供的解決方案。

隨着近年國內外對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的需求,viAct推出嶄新AI方案幫助企業了解碳排放的情況,提供多方面數據去推動碳中和。配合現有的產品幫助業界提升營運透明度,提高工人安全及環保意識,為業界建設零碳零傷亡的工作環境出一分力。

靈活變通 推產品配合各地需要

目前該公司已服務於亞洲多家大型建築商及發展商,今年亦得到中東及歐洲市場的關注。最近更被專門表揚出色科硏企業的Josef Umdasch Research Prize選為最突出的6間科技公司之一,亦是首家被選中的香港公司。viAct更於2022年2月成為第一家國際科技公司進入由以色列政府支持的孵化計劃,未來會繼續與當地夥伴合作,拓展海外業務。

多年來接觸初創,我最欣賞香港創業者的靈活變通。viAct有見各地對產品的要求和準則有別,因此打造了「AI model marketplace (人工智能模型市場)」,提供超過50種AI模型,供用家自由選擇,確保產品能配合不同國家的需要。

我亦好奇他們是否有意開拓內地市場。Hugo不諱言,因內地AI科技公司之間競爭十分激烈,當下未必是最好時機,仍需要時間進一步完善品牌、在建造業建立聲譽,再拓展內地市場。他希望創新科技未來能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動力之一,目標打造屬於香港的AI品牌,應用到世界各地。

創業心得:產品好才是硬道理

談及創業,Hugo留意到不少創業者起步時特別著重fundraising(募資),他卻認為應先專注於鑽研產品,確定想要解決的問題,勿顧此失彼。「從idea(概念)到真實產品,需要經過一段較長時間測試,與客戶商議和磨合。打造適用於市場的產品才是首要任務,並要有心理預期,產品需要不斷調整。」

成功的初創離不開人才和合作無間的團隊。viAct於香港有三十多名員工,並在印度、越南等地設有軟件開發團隊。Hugo指,現時主要透過視像會議或其他通訊應用程式與各地員工溝通,遙距工作下,許多應徵者和同事未有機會面對面認識彼此,相對較難熟絡,「創業家應有同理心,管理跨國團隊需了解當地文化,因應不同地區員工的特性,及時為遇到困難的團隊解決問題,保持充分溝通。」

充分溝通 持同理心了解員工需求

Hugo亦分享與不同地區人才共事的感受,「印度與內地人才相對進取,包括其知識、態度及目標方面,工作時充滿能量、全力向前;越南則是passively aggressive(被動進取型),他們內心有熱誠,並渴望爭取好印象和好成績,但不會太外露;香港團隊亦積極進取,但會默默觀察事態發展,謹慎行事。」

Gary又提到,年輕一代員工對工作的心態跟前輩不同,「不論國藉,新一代員工成長在物質較豐富的環境,所以更注重追求個人目標。作為上司,應先了解其心態,思考如何令他們發揮所長,同時配合公司目標,互相磨合。」

viAct今年將加快拓展東南亞市場,我相信這個屬於香港、面向世界的AI品牌,未來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