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AI结合无人机检测建筑安全 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2022年2月17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科技应用已渗透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香港政府近年力推的智慧城市(Smart City)发展亦离不开AI的帮助,例如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投资的人工智能安全检测数据分析公司维视拍(RaSpect),就以无人机全方位采集建筑实时数据,结合AI演算法,分析检测结构安全,可大幅提升建筑业安全检测效率及水平。

2017年成立的RaSpect着眼于解决建筑业的安全性问题,以幕墙检测为核心业务,透过AI、Robotics(机械人)及大数据监测建筑物安全状况,例如是否有石屎剥落或玻璃胶老化,内部结构、电力系统等是否安全稳定,有助防患于未然。该公司亦逐步将技术运用至公路检测、升降机检测等方面,客户包括大型发展商、公用事业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如今团队已有三十多人,业务逐渐拓展到大湾区更多市场、澳洲、北美洲及中东等地,可说是香港本地初创走向世界的一个成功例子。

节省检测成本时间 防患于未然

我认识的成功创业者总是能快人一步捕捉到行业亟待改善的问题。 RaSpect创办人辛子隽(Harris)毕业于香港大学电脑科学系,曾为国泰航空创新中心的创始成员。他在国泰期间研发利用无人机和人工智能技术检测飞机外壳损坏状况,为其后创业带来灵感。

传统上,测量师凭肉眼及拍照记录建筑实况,再进行分析,Harris指,现时利用无人机结合AI算法分析技术可辅助建筑业界,提升其安全检测水平,且最少可节省逾半的成本及时间。 「例如升降机,我们利用sensor(感应器)检测钢缆, 利用磁通量泄漏技术及巨磁阻效应检查升降机悬吊缆索装置,得知其缆心是否健全或有否断丝。现在的做法是工程师先暂停升降机的运作,然后以肉眼作表面观察。而我们的技术可透视其内在情况,而且毋须停止升降机运作。」RaSpect亦与屋宇署、路政署等政府机构合作,例如运用无人车为3号干线作隧道检测。

实时数据:智慧城市基础

Harris指,Smart City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实时数据,「我们今天所能搜集到的数据是实时的,而且并不昂贵。我们透过检测车和无人机的巡检,加上5G技术便可完成检测,这可以为政府大量节省检测工程招标的成本和时间。以环球贸易广场ICC(全港最高建筑)为例,过往每年一次的检测需历时一年才可完成,现在通过我们的技术,3个月的工期就可以完成。」

对外扩展业务 与当地机构合作

RaSpect现已将技术输出到香港以外地区,例如在深圳与一家国企合作,以AI无人机检测大厦幕墙,并制定行业标准。 Harris说:「有关Smart City与当地半政府机构合作最为理想,我们提供技术,由他们操作,服务当地需求。」

Harris指,该公司还正研究与不同合作伙伴合作开发数据评估及交易等应用,「例如买家购买物业前需进行技术上的尽职调查,以确认物业价值,以往会交由专业人士以大量人工方式作出评估,现在我们的技术可以协助专业人士加速进行评估。我们透过为建筑检测幕墙、内部结构等,搜集物业的实时状况,便可协助评估,(技术)亦可应用于楼宇安全评级。」

创新成效 视乎心态和目标

Harris升读大学前正值Google冒起的时期,令他感到科技可以为社会带来很多改变,故选修电脑科学,并一直心存创业念头,毕业后亦率先选择入职初创公司锻炼自己,在多元环境学习。他亦曾在大企业的创新部门任职,现自己创业,我问他有何不同感受?

他指,在大企业不需太担心资金和人手,自己创业则需兼顾资金、人手、客户体验、产品等事项,情况很不一样。但他认为,无论在哪种环境下求创新,尽管资源短缺,最重要的还是创业者的心态和目标。 「我注重能否以有限资源和时间内做出一个精准的方案,为业界提供解决方案。香港虽然是个细小的城市,当中却不乏热诚、创新的佼佼者,创业过程中能在众多创业的朋友和前辈身上学习,实在获益良多。」

他形容创业过程经常要「过五关,斩六将」,每天不停想办法求生存,例如筹集资金就是很大挑战。 「如Nokia般成功的企业都可以在短短5年内覆没,我们亦一样,甚至更容易遭遇失败,故必须谨慎验证业务成果、确保为持份者带来回报、鼓舞凝聚同事……每一件事都不容易。都市人每天最少20小时在建筑群里生活,建筑安全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深信自己在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纵使艰辛,也会迎难而上。」很高兴我们能够有机会支持Harris,期待他的团队在参与打造香港成为Smart City的过程中,有更出色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