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梦想本应翱翔@iM网栏】抢占大湾区发展先机 AEF环球创业比赛增「可持续发展」类别

2021年10月25日 | AEF Fast Fact | 3分钟
分享 :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汇丰「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8日接受报名。比赛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届,今年我们因应市场发展趋势加入新元素,包括各界愈来愈重视的「可持续发展」类别,以及跨界融合的「艺术科技」类别,并将今次参赛者资格扩大至涵盖未来有意于大湾区发展的初创。是次活动的合作伙伴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和香港科技园公司也将会参与联合投资,共同扶持初创成长,协助初创在大湾区市场占得发展先机。

无论是国家的「十四五规划」还是最近本港发表的施政报告,都对大湾区建设有不少着墨。香港不同规模的企业亦对这个7,000多万人口、经济规模达1.7万亿美元的市场跃跃欲试。汇丰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业主管王海珍(Christina)认为,企业看好大湾区具备人才、基建及完善供应链,很多初创亦被当地政府政策优惠吸引,特别是创新科技领域,更有以往着重海外市场的中小企表示,正计划将发展重心转向大湾区,因港府有更多优惠政策支持,更方便商家进驻。该行除了充当资讯渠道,亦提供针对大湾区业务的不同融资途径,协助中小企发展。

深港融合 有利本港创科长远发展

新一年港府的施政报告提出许多有利创科发展的新措施,包括增拨土地发展基建,投放更多资源推动再工业化,及加大力度为香港和深圳配对人才、研发等资源。我们的合作伙伴数码港及科学园亦乐见与大湾区融合,相信有利本港创科行业的长远发展。

香港常被认为市场较细,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Peter)表示,投资者过去经常问创科公司是否有海外发展计划,以考察其潜在业务规模及潜力,如今大湾区就能为香港公司提供更大发展空间,与内地创科公司互相交流探知。

数码港年初已与深圳前海签订协议,将在不同范畴合作,Peter认为,前海专注于提升金融科技,未来很大机会可与数码港进一步合作。

香港科技园公司投资主管黄贤敏(Raymond)也指出,科技园拥有大量生物科技和医疗人才,2018年实施的新上市条例(允许未有收入及利润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并吸引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带来很多发展机会。科学园近年设立「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促进多间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与香港大学合作科研,还为港交所有关上述上市条例提供技术咨询,冀吸引香港和大湾区公司,共同发展。

此外,Raymond认为,在北部都会区发展规划中,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未来将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将令港深创科合作发挥更大效力,并驱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创投环境复苏 疫情带动多领域商机

整体创投环境方面,今年本港的投资环境表现畅旺。 Peter认为,本港整体投资环境已从疫情中恢复,今年首两季的投资额已超过去年全年;虽然疫情对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同时为一些领域带来商机,如健康科技,可持续发展、网上贸易等。

今届JUMPSTARTER新增「可持续发展」类别,正是因见到企业在瞬息万变的营商环境中日趋重视ESG(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过去坊间或有刻板印象,认为只有上市企业需要关注ESG,以符合监管要求,而汇丰银行2020年底的研究数据却指出,九成本地中小企业都已将ESG列为业务发展的重要部分,有些更相信若ESG有好表现,可带动其业务增长10%以上。这次JUMPSTARTER加上ESG 亦是希望可以发掘创新想法,为环境、社会带来正面的改变。另外,我们相信初创也可以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在推进ESG的时候能够有一些更有效的方法。

西九东九陆续落成 艺术文化遍地开花

而我们在上两期讨论过的「艺术科技」类别,亦正对应近年本港多个新艺术文化场馆陆续落成、艺术市场蓬勃发展的契机。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董事局成员盛智文(Allan Zeman)身兼西九文化区荣誉顾问,亲历西九建设超过20年,他指现时到了收成期,例如两年前戏曲中心落成,备受瞩目的M+视觉文化博物馆亦将于今年11月开幕,明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放。他笑言,那些仍认为香港是「文化沙漠」的人未免有些孤陋寡闻,香港正在改变,文化及创意产业已贡献约5%本地生产总值,文化艺术将是未来香港经济发展及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领域。

近年艺术与科技融合的例子如数码艺术、艺术品网上交易、艺术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等层出不穷,Allan认为,随着西九文化区、九龙东等项目的落成,会进一步带动新兴艺术科技及业务的发展。

十强明年初决赛 角逐400万美元投资额

我们期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初创能为香港及大湾区带来创新业务理念及解决问题的科技元素,并与本地初创切磋交流。今次JUMPSATRTER百强将于12月进行比赛,最后十强将于明年初参与总决赛,角逐合共最高400万美元投资额及不同奖项。数码港和科技园也将会参与联合投资,共同扶持初创成长。

十强队伍还有机会参与由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安排,在香港或大湾区其他城市进行交流和市场调研活动,加深对大湾区市场的认识,拓阔人脉网络,为未来成长物色机遇。 「阿里巴巴创业者支持计划」的名额亦由去年的首 20名队伍扩大至100强,让初创在资金以外,获得更多人脉及资源支持。

自成立至今,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已累计投资55家初创企业,涉资约8,000万美元,并带动共同投资共20亿美元,投资组合中包括绿色科技、教育科技、金融科技、医疗保健、物流及电商等众多范畴。我们将继续专注于为参赛者实践理想,并带动更多持有相同理念的机构共同孕育初创企业。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