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艺术结合科技 「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当道

2021年10月12日 | Tips & Trend | 3分钟
分享 :
上期我们探讨了艺术界如何运用科技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提供多元化体验;而近年论及艺术和科技的结合,还不得不提正在颠覆艺术收藏市场的「Non-Fungible Tokens(非同质化代币,简称NFT)」。这种新一代产物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犹如「数码资产凭证」,赋予数码艺术独一无二的「身份」。有的认为它正为数码艺术收藏打开一道大门,有的则质疑其存在巨大泡沫。在下定论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NFT。
 
NFT是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加密数码资产(亦称虚拟资产),利用加密技术将物件的特定资讯记录于区块链上,可应用于任何虚拟物件或实物,例如画作、音乐、GIF、视频(例如体育赛事的精彩片段)、虚拟化身、电子游戏武器涂装、跨游戏道具、会员证 、设计师运动鞋及其他收藏品等,相当于把物件「代币化(tokenized)」,而这个代币的识别讯息无法被篡改。每张NFT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和不可篡改,拥有永久的特性,能为物件「验明正身」,同时亦可透过交易平台进行买卖。
 
佳士得拍卖行于今年3月以6,900万美元售出美国艺术家Beeple的数码图片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日复一日:最初的5000个日子)的NFT,轰动全球。艺术家从2007年到2021年每天在其社交媒体上传一张数码艺术创作,并将前5000天的创作拼接成一个JPEG图片文件。这笔交易使这位真名为Mike Winkelmann的艺术家跻身在世的首三位交易价格最高的艺术家之一。
 
加密货币和NFT区别:可替代与不可替代
 
NFT和加密货币都建基于区块链技术,区别在于加密货币是一种「同质」(fungible)的代币。以比特币为例,币值相同的每一个比特币都是相同的、可替代的,且能被分割成更小的单位;NFT则是「非同质」(non fungible)的代币,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代表着不同的物件,不能互相取代,也不能被分割。
 
NFT上载有数码资产的详细信息,如艺术家的姓名、创作日期、艺术家的数码签名、交易细节等,都记录在NFT的metadata(后设资料、元资料)中,并透过铸造 (mint)产生独一无二并且永久纪录的链接。 NFT类似艺术品的「数码护照」,无法被随意复制或篡改与NFT关联的作品,任何人都可以查看它的交易记录。
 
非买断作品 而是独一无二的「购买凭证」
 
要留意的是,购买NFT数码资产的买家并非获得作品的「拥有权」,而是获得一份独特的「购买凭证」。以上述艺术家Beeple的作品为例,买家以高价购买NFT,但其他人仍可从网上下载作品图片,复制分享。正因为过去数码物件的原始所有权、稀缺性一直难以验证,导致数码艺术家的作品屡被剽窃或被认为不如实体艺术有价值,NFT的出现则让这种情况有所改变,可以反映作品的真实性,交易记录可追溯,为数码艺术提供了一种证明价值的途径。
 
NFT价值 视乎市场供求
 
被NFT代币化的数码艺术品和收藏品便于存储和交易,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打个比方,若我将自己的画作制成NFT,它虽然独一无二,但不会有很多人愿意付钱购买,因为任何人都可以用Photoshop、Corel Painter、Affinity Photo等数码艺术软件创作独特的作品。
 
反之,一些被认为具有收藏价值的作品的NFT,则令买家趋之若鹜。例如Dapper Labs最近推出的「NBA Top Shot」,经NBA官方授权,篮球赛中的精彩视频被代币化成NFT,区块链技术赋予每个NFT独特且无法破解的「保真」(authenticity)证书,类似球星卡一样可以被购买或交易。这种数码资产在官方网站上以不同价格出售,吸引不少球迷收藏,最昂贵的是Derrick Rose的上篮和LeBron James的扣篮,分别价值100万美元。截至今年3月,NBA Top Shot的销售额已超过5亿美元。
 
助验证辨真伪 为艺术家添版税
 
NFT为何如此受热捧?从需求方面来看,NFT永久和不可替代的特性可应用于很多方面,例如验证、查辨真伪,有机会成为科技应用的大趋势;加上新冠疫情刺激网上交易,游戏和电子商务等网上活动亦大增,大众对数码和虚拟资产不再陌生,这也令NFT的发展变得更有前景。另外,过去加密货币价格飙升,有些人亦看到了炒作NFT的机会,不过,看好NFT的人更看重其投资组合多元化,而非寻求将其转换为法定货币。
 
从供应的角度出发, 区块链技术和NFT为数码艺术家和内容创造者提供了套现的机会。有了NFT,画廊和拍卖行不再是艺术家出售艺术品的唯一渠道,艺术家可以直接把艺术品卖给消费者,并保留更多的潜在利润。此外,NFT还有助艺术家规划版税,作品首次出售后,艺术家在未来仍可持续获得收益。
 
创建NFT耗电大  价格波动交易有风险
 
目前市面上有多个NFT交易平台,例如OpenSea、Rarible、Foundation等等,买家需注意每个平台针对内容创作者和NFT上市的验证程序各有不同,有些相对比较严格;有些人将NFT视为收藏品,有些人则出于投机而交易NFT。与其他虚拟资产类似,NFT的价格波动很大,很难给出准确估值,买家需考虑投资风险。
 
此外,NFT的创建及交易需支付高额「gas fee」(燃气费,或矿工费),交易涉及平台、流动性、数码钱包、跨地区等风险。有分析师更预警,加密货币经济泡沫可能会破裂,我们亦看到不同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反对加密货币,投资者需要留意政策风险。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说,NFT有助推广数码艺术及建立收藏市场,但最重要还是该艺术创作有欣赏价值,如一业界朋友所言,Art Tech 是要先从Art 出发,Tech 只是一工具,NFT更加如是。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