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参与投资大湾区创业基金 助力初创开拓大湾区市场

2021年7月20日 | AEF Fast Fact | 3分钟
分享 :


今年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AEF)踏入第六年,这期间我们向50多间初创总共投资了6亿港元,见证它们茁壮成长。最近AEF迈向另一个里程碑,与其他重量级投资者一同投资于「AEF大湾区创业基金」,将着力支持大湾区初创企业。

人口超过8,000万的粤港澳大湾区近年高速发展,本地生产总值(GDP)已高达1.7万亿美元,经济规模与纽约、三藩市和东京等大城市都会圈不相伯仲,这将为包括香港在内的大湾区初创,提供庞大市场机遇和增长空间。

新成立的AEF大湾区创业基金目标和融资方案规模将达20亿港元,是香港首个由私营企业共同参与、并以大湾区初创为投资目标的创投基金,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募资。 AEF以锚定投资者(anchor investor)身份参与其中,助力更多初创进一步成长。

关注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科技

过去数年,香港以至大湾区的初创生态蓬勃发展,但我们亦见到初创在扩张业务阶段容易出现资金缺口,这个新基金致力为有志于大湾区发展的初创提供融资方案,更特别关注与先进科技、健康科技、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AI)及制造业4.0等相关的项目。

作为该基金的锚定投资者,AEF不单只在资金上支持,还会为被投的初创公司提供指导及对接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机会。为继续鼓励及培育年青人的创业家精神,我们也将进一步投入资源,为香港的年青人提供机会到大湾区初创公司实习。

目前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投资的50多间初创当中,包括几间本地「独角兽」初创,如虚拟银行Welab、无人驾驶汽车AutoX等,不少都已踏足大湾区,并视该市场的发展为增长引擎。可见不少创办人已认识到,若能结合香港及大湾区城市的优势,将能更有效发挥彼此的协同效应。

结合粤港优势 促进两地专才交流实践

近年大湾区城市转向发展科技及高端制造业,并拥有较丰富的科研及技术人才储备。 AEF投资的网上发票融资交易平台Qupital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黄永东(Winston)就看好大湾区的科技城市深圳,再配合周边如东莞、中山等制造生产基地,冀能物色人才助公司业务扩张,「我们希望把香港的金融人才和深圳的科技人才结合,建立一个世界级的公司。」他近年经常往返香港及大湾区,有感大湾区税务优惠等政策令跨境工作愈来愈便利及吸引。

香港作为大湾区最国际化的城市,拥有财务、物流和基建等优势,有助吸引全球人才落户。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更多大湾区人才到香港作专业技能交流。透过互相借鉴经验,才能真正建成一个惠及所有持份者的创新区域。

未来香港在巩固原有优势的同时,亦将以大湾区作为最佳切入点。我们乐见更多金融及其他商业服务的伙伴与AEF携手并肩,支援初创把握大湾区商机,推动创新。我诚邀与我们持相同愿景和理念的合作伙伴,持续关注AEF大湾区创业基金,一起为香港及大湾区在科技及经济发展的全球竞赛中加油助力。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