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创业解决教育痛点 为SEN儿童提供AI学习系统

2023年3月29日 | Meet The Founder | 3分钟
分享 :
创业初心若是为了改善教育痛点,定必造福下一代。今期,我与大家分享的年轻人创业故事,其机构透过人工智能,为有特殊学习需要(SEN)儿童提供度身订造训练。他有一个梦想,就是仿效国际非牟利医疗教育机构奥比斯的做法,在内地推出「教育货柜车」,帮助全国偏远地方有需要人士。



以人工智能分析SEN小朋友的行为

黄俊文(Victor)在2014年成立贝智教育中心(Bridge Academy),为年龄18个月或以上的SEN儿童,提供行为治疗服务。他指出,中心采用应用行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它是研究人类行为及学习模式的科学,利用证据分析行为,同时透过观察周边环境对行为的影响,改善行为。 「SEN儿童透过持续接受训练,学懂多方面技巧,日常生活技能可明显改善,包括沟通能力、社交技巧、聆听力、专注力、自理能力、多角度思考及独立能力等。」

2019年Victor成立贝智人工智能(Bridge AI),利用儿童训练个案的具体行为洞察,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ASTR)合作开发智慧综合治疗学习系统(3i-learning system)应用程式,目标是将治疗费用降低。他说:「当年,类似行为的治疗费用不菲,每个月动辄需要数万元,甚至高达十万元,这实非一般家庭可以负担。」该项目更获得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JUMPSTARTER IdeaPOP﹗学生创业比赛冠军。



因疫情推出家居训练  协助家长在家教学

「本来打算在教育机构推行该套学习系统,可惜,遇上新冠疫情刚爆发,学校、教育中心等均停课,对于SEN学生而言,因而失去了社交往来,他们所受的困扰比一般学生更大。」Victor于是即时改变策略,转攻『家居』,于2020年5月推出家居训练服务。中心派出课程主任和行为治疗师家访,为SEN学生提供度身订造的训练项目,亦教导家长使用训练程式,让他们在家中担当半个治疗师角色,支援子女持续受训,慢慢改善行为。家长只需要按照人工智能制订的训练项目,指导孩子跟着完成便可。 」

除训练家长外,该中心每年都免费训练大学生。 Victor说:「他们来自不同大学、不同学系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心理学、幼儿教育、市场学。参加者需要先支付一笔『保证金』,训练毕后可全数取回。他们完成为期42小时的训练课程后,会被委派到不同的非牟利机构实习,帮助训练SEN儿童。」

与学校及非牟利机构合作助普及

他指出,该中心亦与香港明爱特殊学校及匡智会合作,引入智慧综合治疗学习系统,让SEN学生能够在校园接受行为治疗;亦会培训主流学校老师或社福机构义工,增加他们对SEN学生的情绪认识。

他兴奋说:「人工智能系统已制定了逾万个训练内容,最近更与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合作,研究在应用行为分析程式,加入智能手䄂及脑电波监测,借以评估SEN学生接受训练时的表现,并可即时提供改善建议。」



梦想是帮助内地山区学校

疫情渐趋缓和,Victor透露曾接获国内不同学校邀请,包括自费特殊学校,当中有一间来自惠州,有两千名自闭症学生,校方希望我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学童情绪行为。 「我一直在想,怎样可以更加普及化,帮助国家的非牟利机构或学校?我有一个梦想,如同在内地山区提供眼科服务的奥比斯机构一样,我想利用『教育货柜车』支援内地偏远地区,如到四川某一个山区,为同学提供价格相宜的训练;货柜车可稍后移动到另一山区,持续服务更多学校。其实,这个概念只是刚刚『走出一、两步』,还需要找提供5G技术的电讯商合作。」

不只是香港,内地对于改善SEN儿童技能服务的需求潜力庞大,当中大湾区将会是发展重点。而今年公司会先全力投入发展新加坡市场。

「一切安排都是机缘巧合。」Victor笑言:「我在去年赢得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冠军,获安排去新加坡,做一个由联合国主办的国际性初创路演,后来获当地政府邀请,为当地相关机构提供服务,由于这项目是政府部门牵头,在过程中已疏通机构之间的问题,既然『路已铺好』,我就先到新加坡。」

除新加坡,他在今年1月亦接获来自日本的邀请,到当地教育讲座演讲,及后与东京大学做一些研究项目。 Victor的目标是把系统设立平台,透过5G技术,让世界各地研究员的方案也能在平台上分享和使用。

作为一位创业者,他经常思考未来数年后的发展路向,「我正在想,三年之后,此类教育需要什么技术?」Victor这种向前看想法,委实是打算创业人士值得借鉴。

笔者喜见Victor透过人工智能,帮助SEN儿童改善问题。事实上,根据立法会今年一份文件指出,本港的中、小学SEN学生人数,由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