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How to Address Education Pain Points by Providing AI Learning System for SEN Children

March 29, 2023 | Meet The Founder | 3 min
Share :

The content is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創業初心若是為了改善教育痛點,定必造福下一代。今期,我與大家分享的年輕人創業故事,其機構透過人工智能,為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兒童提供度身訂造訓練。他有一個夢想,就是仿效國際非牟利醫療教育機構奧比斯的做法,在內地推出「教育貨櫃車」,幫助全國偏遠地方有需要人士。

以人工智能分析SEN小朋友的行為

黃俊文(Victor)在2014年成立貝智教育中心(Bridge Academy),為年齡18個月或以上的SEN兒童,提供行為治療服務。他指出,中心採用應用行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它是研究人類行為及學習模式的科學,利用證據分析行為,同時透過觀察周邊環境對行為的影響,改善行為。「SEN兒童透過持續接受訓練,學懂多方面技巧,日常生活技能可明顯改善,包括溝通能力、社交技巧、聆聽力、專注力、自理能力、多角度思考及獨立能力等。」

2019年Victor成立貝智人工智能(Bridge AI),利用兒童訓練個案的具體行為洞察,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合作開發智慧綜合治療學習系統(3i-learning system)應用程式,目標是將治療費用降低。他說:「當年,類似行為的治療費用不菲,每個月動輒需要數萬元,甚至高達十萬元,這實非一般家庭可以負擔。」該項目更獲得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JUMPSTARTER IdeaPOP﹗學生創業比賽冠軍。

因疫情推出家居訓練  協助家長在家教學

「本來打算在教育機構推行該套學習系統,可惜,遇上新冠疫情剛爆發,學校、教育中心等均停課,對於SEN學生而言,因而失去了社交往來,他們所受的困擾比一般學生更大。」Victor於是即時改變策略,轉攻『家居』,於2020年5月推出家居訓練服務。中心派出課程主任和行為治療師家訪,為SEN學生提供度身訂造的訓練項目,亦教導家長使用訓練程式,讓他們在家中擔當半個治療師角色,支援子女持續受訓,慢慢改善行為。家長只需要按照人工智能制訂的訓練項目,指導孩子跟着完成便可。」

除訓練家長外,該中心每年都免費訓練大學生。Victor說:「他們來自不同大學、不同學系課程,包括人工智能、心理學、幼兒教育、市場學。參加者需要先支付一筆『保證金』,訓練畢後可全數取回。他們完成為期42小時的訓練課程後,會被委派到不同的非牟利機構實習,幫助訓練SEN兒童。」

與學校及非牟利機構合作助普及

他指出,該中心亦與香港明愛特殊學校及匡智會合作,引入智慧綜合治療學習系統,讓SEN學生能夠在校園接受行為治療;亦會培訓主流學校老師或社福機構義工,增加他們對SEN學生的情緒認識。

他興奮說:「人工智能系統已制定了逾萬個訓練內容,最近更與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教育大學合作,研究在應用行為分析程式,加入智能手䄂及腦電波監測,藉以評估SEN學生接受訓練時的表現,並可即時提供改善建議。」

夢想是幫助內地山區學校

疫情漸趨緩和,Victor透露曾接獲國內不同學校邀請,包括自費特殊學校,當中有一間來自惠州,有兩千名自閉症學生,校方希望我們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改善學童情緒行為。 「我一直在想,怎樣可以更加普及化,幫助國家的非牟利機構或學校?我有一個夢想,如同在內地山區提供眼科服務的奧比斯機構一樣,我想利用『教育貨櫃車』支援內地偏遠地區,如到四川某一個山區,為同學提供價格相宜的訓練;貨櫃車可稍後移動到另一山區,持續服務更多學校。其實,這個概念只是剛剛『走出一、兩步』,還需要找提供5G技術的電訊商合作。」

不只是香港,內地對於改善SEN兒童技能服務的需求潛力龐大,當中大灣區將會是發展重點。而今年公司會先全力投入發展新加坡市場。

「一切安排都是機緣巧合。」Victor笑言:「我在去年贏得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冠軍,獲安排去新加坡,做一個由聯合國主辦的國際性初創路演,後來獲當地政府邀請,為當地相關機構提供服務,由於這項目是政府部門牽頭,在過程中已疏通機構之間的問題,既然『路已鋪好』,我就先到新加坡。」

除新加坡,他在今年1月亦接獲來自日本的邀請,到當地教育講座演講,及後與東京大學做一些研究項目。Victor的目標是把系統設立平台,透過5G技術,讓世界各地研究員的方案也能在平台上分享和使用。

作為一位創業者,他經常思考未來數年後的發展路向,「我正在想,三年之後,此類教育需要甚麼技術?」Victor這種向前看想法,委實是打算創業人士值得借鑑。

筆者喜見Victor透過人工智能,幫助SEN兒童改善問題。事實上,根據立法會今年一份文件指出,本港的中、小學SEN學生人數,由2011/12學年的28,630人,到2021/22學年增至58,890人,增幅約一倍;至於特殊學校的學生人數,亦由同期的8,008人,增至8,379人。由此可見,相關服務需求甚殷,初創公司往往可靈活運用科技去解決社會問題,同時也能反映初創公司對社會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