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青年在学期间营商 获创业基金青睐「起步」

2023年3月14日 | Meet The Founder | 3分钟
分享 :
年轻人创业,筹集资本往往是第一步。如何吸引创业基金青睐,确实是一大挑战。今期,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位大学生创业故事,他创业时缺乏资金,透过成功申领不同的创业基金,才能顺利「起步」。
20余岁的王文洋(Ivan)在香港中文大学环球商业学系毕业,与卢俊晔(Jason)及另外两名同学创办了Flowclass。它是一个专为不同的教育机构和个人导师而设的收生系统建立工具,让用家使用其「无程式码」的工具建立网站、推广课程以及管理报名。业务范围先由香港本地开始,希望将产品渗透至全港各教育中心和个人导师市场。他说:「长远目标是开发一个能够应用于任何市场的SAAS软件,进军不同地区市场,例如补习气氛较浓的台湾和新加坡。」
 
在创立Flowclass的两年前,Ivan创立一个「共享笔记平台」,惟发现市场需求有限,遂创立另一个补习老师配对的应用程式。当时还是大学二年级生的Ivan,没有足够资金创业,便参加香港中文大学培育计划。后来亦成功获得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及青协Inno Impact 青年创业实践计划支持。他回忆道:「当初若非获得『毋须股权作代价』、『毋须附带条件』的创业基金支持,我肯定不能那么轻易就可以创业。」他相信此类计划对缺乏资金创业的大学生来说,起了实际的关键作用。
 
 
对于创业心态,Ivan认为读书时期与毕业后是截然不同。他坦言:「读大学时没有太多顾虑,只是『想做就去做』,最紧要是开心;但毕业后,就会开始考虑自己和公司未来的发展,所以时刻担心公司营运及财政问题,开发产品时会更加顾及市场反应和回报,不能只是『想做就去做』。」
 
家人准备饭餸默默支持
 
由于读大学期间,Ivan已成功获得不少创业基金支持。 Ivan感恩地说:「家人纵使未能提供财政或人脉上的支援,但仍非常支持我去创业,还在我下班回家后,默默为我准备饭餸和汤水。他们没有给我掣肘或压力,任由我决定自己想走的路。这一切,令我觉得很窝心、幸福。」
 
除获得家人的支持外,Ivan认为香港有完善的硬件及软件支持初创持续发展。他又补充:「我在香港创业,获得不少创业家无私支援,部分创业家分享了在美国矽谷的经验,扩阔了我的国际视野。」不过,他认为香港较重视某些龙头行业的初创发展,例如金融科技,但却较少对于教育及其他非龙头行业的支援。
 
毕业后「与同学走不一样的路」
 
Ivan的公司发展顺利,作为刚刚大学毕业的他认为,最大不同是「与同学走不一样的路」。他说:「同学毕业后,不少投身投资银行或顾问公司,借以获得不俗工资,平步青云;而我的成就则是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向,做自己喜欢的事,最难能可贵的是,我可以拥有整个项目的话语权,见证它由零开始成长,当中的成功感,难以笔墨形容。」
 
他最开心的是产品广受欢迎,这种喜悦更是金钱无可比拟的。他说:「成功对我来说,就是一家新的补习社于开张前,选用我的产品;当然,有朝一日成为业内龙头的想法,大概都是每家公司的成功定义。」
 
对年轻创业者的四个忠告
 
对于初创,Ivan有四个忠告。第一,在创业旅途上,讲求的是如何从纸上谈兵的想法,转化成为真实产品,令用家受惠;第二,在公司创立初期,缺乏人际网络,但不要害怕,透过逐步发展,自然会建立人际网络;第三,遇到困难时,马上请教初创前辈;第四,尽快令公司业务得以持续发展。 「要筹集资金,应尽早计划,例如向政府申请资助等。而且,从批核状况之中,已可得知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或者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所以,若要测试想法是否可行,可寻求认同及创业基金资助,计划顺利获批的话,便证明想法可行。」
 
笔者喜见香港近年有不少资源用作支援像Ivan一样的年青人,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帮助他们创业,也希望政府可多考虑投放资源于非龙头行业的科技初创,让香港的创科发展更多样化,亦帮助传统行业利用新的数码科技提高效率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