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磁场激活肌肉能量 狮城初创拓康复市场提升生活品质

2022年8月15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我们知道适量运动有助增强肌肉活力,促进新陈代谢及改善身体机能,惟行动不便的长者及康复中的病患者则较难直接透过运动得到锻炼。新加坡初创QuantumTX研发的仪器BIXEPS,通过磁场线粒体调节系统,能在不造成身体负担或劳损的情况下,安全温和地激活肌肉及其线粒体(mitochondria,可理解为「肌肉里的电池」),为细胞提供能量,帮助复原。今年该初创更入选由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主办的「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十强,目前产品已引入香港市场。
 
QuantumTX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外科医学副教授Alfredo Franco-Obregon
 
以及致力帮助大学科研成果商业化的Ivan Goh于2019年创办,BIXEPS的核心科技源自Alfredo于90年代开始潜心钻研的成果。
 
 
 
「当时临床医学上已有一个极待解决的问题——有些行动不便的病患者无法透过运动锻炼身体,因恐伤害其身上较脆弱的组织。」Alfredo从那时开始,就研究如何在不施加任何机械压力(mechanical stress)的条件下激活肌肉的方法。他最初在肌肉萎缩症领域研究,渐渐延伸至长者保健、代谢疾病和运动康复方面。
 
无需用力 仪器治疗仿运动效果
 
BIXEPS发出的低频磁场(magnetic fields)无需通过物理接触就能渗透肌肉组织,即使穿着衣服亦不会阻碍磁场信号,从而刺激肌肉产生能量,达到有如运动般的效果。经过每周10分钟、连续16周的疗程后,验血结果证实肌肉复原得更快,新陈代谢亦显著改善。虽然这种方法并不能完全代替运动,但对较孱弱或已出现肌肉流失的人士,亦不失为一个激活肌肉的方法。
 
Alfredo说:「我们的使命是帮助人们变得更健康、更长寿。现时人的寿命在延长,却未必能一直维持健康,我们希望帮助改善人们的身体机能,提高生活质素,令人活得更有尊严。」Ivan指,这项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创伤康复、慢性病管理等方面,目前QuantumTX已与临床医生、康复专家、健身房以及长者护理供应商等合作,为有需要人士,特别是长者提供服务。
 
两人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莫过于见证原本行路都有困难的用家,在使用其仪器后身体情况显著改善;有些擅长体育、「不认老」的人士亦在使用后有了更出色的运动表现。 Alfredo欣慰从90年代开始的梦想已渐渐实现——透过人体运作的基本原理去「治本(根治疾病)」,而不是只用药物去「治标(纾缓症状)」;「(开公司创业)利润固然重要,但我认为这才是真正能令我们继续前进的原因,并追求下一个目标,」Ivan补充。
 
创业应带来改变 造福他人是背后真义
 
对于创业,Ivan认为是以科技和可持续商业模式配对,回应市场的需求。 Alfredo则认为创业者是能够带来改变的人,「最成功的企业家通常有高于个人成败的理想。若只着眼于自我,当有其他路径出现时,或容易左顾右盼;而造福别人则是更有意义的抱负(a greater sense of purpose),使你更专注、目标更清晰,亦更有满足感、更有韧劲,不易被困难打倒。」
 
学者与技术转移专才合作 助科研商业化
 
QuantumTX团队现有6名成员,均常驻新加坡。 Ivan指,未来计划加大扩展香港及大湾区市场,现时在香港已与物理治疗及健身领域专业经验的分销商合作,并与香港中文大学及威尔斯亲王医院合作,展开骨关节炎及运动康复等研究。
 
该初创一路获得不少策略伙伴的支持,例如Enterprise Singapore(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协助其拓展环球市场,更是投资者之一;另一伙伴raiSE Singapore则重视为社会带来改变的初创公司。 QuantumTX亦伙拍企业,透过其现有的客户基础,探索可带来盈利的商业模式。
 
作为一对由负责科研的学者与主力市场拓展的专才组成的拍档,Alfredo和Ivan合作无间,一个发现需求,钻研出可以应用的方法;另一个则帮助技术在现实世界落地,变成对大众有价值的产品。 Alfredo建议其他科研人员,应及早与技术转移专才建立联系,并充分了解商业世界衡量成功及生存的标准,否则或因错配而影响商业上的成功。 「科学世界与商业世界对于成功有不同的定义。科学范畴广博并持续不断发展,商业领域则需要精益求精兼快速推进。」
 
对于Alfredo的建议,笔者也非常认同,往后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也会投入更多资源伙拍大学知识转移办公室,推动本地科研成果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