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毕马威及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联合调查报告: 新冠疫情突显香港初创企业的市场角色,近63%受访企业考虑应对社会所需

2020年12月2日 | Announcement
分享 :


毕马威及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联合调查报告:
新冠疫情突显香港初创企业的市场角色,近63%受访企业考虑应对社会所需
 
初创企业乃发展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及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力量
全球疫情下香港初创企业在2019/2020财年继续吸引大额投资
 
毕马威与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联合发布之调查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期间,香港企业家及公司管理层认为初创企业在孕育创新、推动社会与时并进及创造就业机会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角色。
 
该份名为《以创业家精神推动香港转型》的第三期报告,访问合共134名香港初创企业家及管理层、200名香港企业管理层及866名香港大学生,评估香港在疫情期间的初创企业生态发展及需改进的地方。
 
虽然疫情于全球蔓延并造成影响,但于2019/2020财政年度(即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下称「2019/2020财年」)私募风险投资的交易数量却上升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达140宗交易,投资总额为108.9亿港元。香港初创企业亦接连吸引多宗大型投资,于2019/2020财年共获得32.9亿港元投资额,占投资总额近三分之一。同期,香港政府对初创企业的总资助额增长近一倍,由2018/19财年的44.7亿港元跃升至2019/2020财年的82.7亿港元,共有540多家初创企业受惠于政府的风险投资、拨款及创业培育计划。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指:「过去数年,公营及私营机构致力构建香港的创业生态系统,而持续支持处于成长期的初创企业非常重要。我们尤其需要吸纳更多有意提供A轮投资以外资金的投资者,以支援初创企业扩展至大湾区。虽然风险债务等其他融资方式在香港尚未普及,但我们认为应予以考虑。」
 
根据调查,受访创业家中有34%指新冠疫情带动其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而企业的比例则为19%,显示初创企业具有相当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去把握商机。接受调查的创业家表示「使命感」主导初创企业的业务定义,当中有近三分二(63%)受访者认为其经营方针是因应社会需要寻求解决方案。
 
毕马威中国香港新经济市场及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表示:「尽管金融科技继续主导香港创新企业界,但我们认为生物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等重点创科领域应得到更多支援。另外,业界亦应该更注重建立更完善的技术转移基础,把香港雄厚的学术研究能力商业化。政府监管亦能为香港初创企业的蓬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行业分析亦显示,在过去三年,以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和人工智能为重点的初创公司吸纳了香港一半以上的私募创投基金及政府资金。过去七年,生物科技亦被政府定为优先的创科范畴,并已吸纳大部分政府资助。调查结果亦反映金融科技的优势,当中有70%的企业家及61%的企业同意香港是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但是,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访者同意香港为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和生物科技创新中心,显示这些优先范畴需要获得进一步支持。
 
初创企业意识到,要获得投资,便需要在香港以外的地区扩大规模。 82%受访的香港企业家表示其公司在香港本土设有​​业务,31%的公司在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设有业务,26%的公司则在东南亚设有业务。而目前不在大湾区及东南亚营运的初创企业中,有41%表示计划于未来三年内扩展至大湾区城市,而40%受访者则计划扩展至东南亚。初创企业策划跨境拓展业务时,产品本地化及深入认识目标市场特性的能力至关重要。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和资金来源以及设立支援架构协助公司全面应对复杂的政策和法规同等重要。
 
调查结果发现初创企业及大型企业认为彼此合作能互惠互利。近四分之三(73%)受访创业家表示与大型企业合作令初创企业更容易接触到扩展性极佳的客户群;而66%则指与大型企业的合作关系有助企业建立往绩,提高未来营业额; 42%受访者指这种合作伙伴关系令他们能与关键决策者接触。另一方面,受访的大型企业中有65%指,与初创企业及创业家合作,有助公司紧贴最新的市场趋势及创科发展,让他们能与时俱进。一半以上(56%)的大型企业表示合作伙伴关系有助开拓新的收入来源及业务类别, 55%的大型企业指合作的好处亦包括与更多元化和创新的供应商接触。
 
此外,大型企业及初创企业亦能够互相提供适当的支援,有65%的大型企业表示需要数码化及技术能力,而这些范畴属科技初创企业能提供的服务。同时,受访初创企业表示,资金支援及客户市场是他们最需要支援的两个范畴,调查结果一致反映合作让双方都得益。新冠疫情受控后的经济环境进一步突显合作的好处,大型企业需要提高敏捷性并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而初创企业则期望能扩充业务。
 
有60%以上创业家、大型企业和学生认为,为了香港初创生态系统的未来发展以及建立人才储备,应鼓励更多年轻人对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及数学(STEAM)事业培养兴趣,并且将这方面定为重点发展领域。但支持STEAM教育只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改变公众对创业家精神的看法及创造相关就业机会,同样有助建立香港未来人才储备及促进初创企业蓬勃发展的合适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