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梦想本应翱翔@iM网栏】科学家伙传统厂家创业  天然环保抗菌抗病毒涂料科技投入市场

2022年7月19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笔者早前介绍过一些由科学家及商业人才拍档组成的初创公司,他们各自发挥所长,通力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适用于市场的产品。今年获得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主办的环球创业比赛「JUMPSTARTER 2022」环境保护大奖的佳升科技(Grand Rise Technology)亦是当中的成功例子。
 
创办于2019年的佳升科技两位创办人均来自香港理工大学,一位是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李蓓,一位是继承了家族化工生意、当时正在理大攻读工商管理博士的林峰(Tenny)。他们一起参加了理大PolyVentures的师生合作创业比赛,并成立了初创公司。
 
佳升科技专注于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和应用,致力研发对人体和环境更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新材料技术。 Tenny 表示:「创办公司时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留意到,当时的消毒抗菌产品大多采用了有毒性的化学试剂,故希望研发出更安全、更环保及更长效的消毒方法。」
 
消毒保鲜 大学科研成果商业化
 
由李蓓教授主力研发的InnoCoatexTM聚壳芯TM专利技术,突破了传统「核壳纳米球(Core-Shell Nanoparticle)」的技术瓶颈 ,制作出亲水亲油性的「两亲核壳纳米球」。该技术应用广泛,例如可制成适用于多种材质的喷涂式天然抗菌抗病毒涂层,涂层具备多项优点,例如:不会释放有毒物质,损害健康;不会将毒素引入生态系统,污染食水和其他珍贵资源,影响自然环境;可发挥180日长效保护作用。团队最近更开发出创新的可食用涂膜、代替含化学物质的传统「果蜡」,延长水果保鲜期。
 
佳升科技2020年便透过理大PolyVentures的协助获得香港X科技基金注资,并得到理大科技领航基金计划的配对资助,及成功加入香港科技园创科培育计划,随后更与内地及香港化工及消毒用品龙头企业合作,并通过他们在内地与香港的销售和客户服务网络,进一步推广聚壳芯TM技术。目前佳升科技的天然抗菌抗病毒涂层(CareCoatexTM聚护芯TM)已在香港M+博物馆、香港故宫博物馆、 香港方舱医院、香港理工大学学舍、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医院、内地及香港多间老人公寓等场所应用;并且与内地企业合作生产天然抗病毒FFP2立体防护口罩、从而减少病毒传播。
 
两位创办人,一位从事科研三十多年,累积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多项专利;一位自九十年代起从事资讯科技行业、曾担任多间跨国科技公司管理层,并接手经营具有三十多年历史的传统化工涂料生产和加工企业,故创办初创公司对他们来说都是新体验。双方能够合作无间,全因有共同目标。 Tenny说:「我和教授有共同信念,就是把创新的产品『落地』,将创新科技与应用结合,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为社会带来积极影响。」
 
科学家企业家思维大不同 磨合有挑战
 
他们各自分工,一位专攻技术,一位负责商业运营,两者保持开放心态寻找共识,惟磨合过程并非没有挑战。 Tenny指,大学教授都希望研发出具前端性、先进的科技,惟最高阶的科技未必即时能广泛应用于市场,这就需要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取得平衡,经过大量的讨论、验证和试错,找出目标市场和客户类型。
 
李教授说,科学家追求的是一个完全不出错且严谨的思维,面对问题时倾向严谨思考和规划。但对企业家来说,及时把握市场机会则很关键,解决问题必须要快。她坦言,这种思维模式的差异一度为其带来压力,曾因焦急和紧张而病倒,「但当我看到(一起参与研发的)学生们逐渐成长、开始独当一面,就觉得这是值得我继续做下去的事情。」
 
Tenny的家族化工生产企业亦帮助佳升科技研发的技术量产,李教授乐见工厂成为科研成果转化和孵化之地,令科技走出小型实验室,应用于大型生产。同时,这样的合作亦为修读化工的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传统企业谋创新 借鉴初创文化求协同
 
近年不少传统企业都寻求转型或加入创新元素,Tenny就深有体会。过去几年其家族企业不断优化流程,利用自动化、数字化转型改进生产。他提醒,执行「创新」需要先考虑数个因素:首先,公司文化是否准备好进行颠覆性创新? 「许多生产型企业的文化是以尽量减少出错为先,对品质监控要求严格,追求生产流程统一,在这情况下要注入创新思维或会很困难。」第二,公司的架构是否能适应创新,是否有足够资源执行?第三,如何定义成功的创新? 「不少公司会于推行创新的首1至2年后停止步伐,因短期内所得的只是知识产权或产品雏形,未必有可观的市场回报。」
 
他又认为,「创新」可由两个角度推行:一是优化现有业务,例如如何降低成本或令产品具备更高价值、市场定位更聚焦等;二是从业务模式上作颠覆性创新,例如可另设公司或团队独立运作,同时令其与传统业务产生协同作用,「以初创的创新思维及文化,来影响传统公司的营运模式、文化和管理;反之,初创可透过传统企业了解市场需求、产品推广和质量管理体系。」
 
李教授就鼓励其他学者将科研成果商业化,寻求更广泛应用,建议可向大学有关部门如知识转移及创业处了解步骤,协助物色合适投资者。另外,应了解市场需求,抱持开放心态了解企业家思路及需求,调整营运模式或产品,勇于踏出第一步,不要怕失败,在过程中汲取经验。
 
佳升科技现有12位员工,香港团队负责研发应用,支持本地及海外市场开发;内地团队则管理生产流程及物流,未来亦会设立研发部门并加快内地市场,特别是大湾区发展。本地不少大学教授都拥有对人类影响深远的科研成果及专利,对于推动这些科研成果商业化,除了大学本身外,也需要各界人士的支持。笔者期望见到更多科学家与商业人才的组合,为社会带来更多实用的科技应用。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