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梦想本应翱翔@iM网栏】助餐飲業數碼升級  大馬初創疫情期間業績升四成

2022年7月5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近年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码转型提升效率,餐饮业亦不例外。来自马来西亚的初创企业Food Market Hub创办人从亲历开餐厅的挑战出发,为餐饮业中小企打造采购及库存管理平台,不单在疫情期间获得融资,今年还入选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主办的「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十强队伍。

创办食材采购及管理IT平台

受使命驱动,是不少初创能稳健发展的关键因素。笔者最近和Food Market Hub创办人Shayna Teh交流,得知她曾经营餐厅,她笑言当时自己和生意伙伴的理念比较「幼稚(naive)」,以为只要食物质素佳就能赚钱并扩充。虽然曾于2年内开了3间分店,惟单靠人力管理难以获取实时数据,特别当食材价格不断上升令管理更困难,最后生意难以为继。


两人反思整个经营流程,有感中小型餐厅没有足够资源购买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是一大痛点,于是决定利用两人的技术专长,创办服务餐饮业的科技公司。

创办于2017年的Food Market Hub为餐饮业提供订阅制收费的采购及库存管理平台,业者可通过一站式后台连结供应商,透过总结分析采购数据,有效管理及控制食材成本、减少浪费和预测销售额;同时提供无缝的沟通渠道及支付选项;未来不排除提供贷款功能,进一步完善餐饮业管理系统。 Shayna说:「我们的宗旨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可负担的企业管理科技。」目前单是香港就有约300间餐厅在使用Food Market Hub的系统,东亚客户包括KFC、莆田、鼎泰丰、PizzaHut等。

创业初期员工减薪共度时艰

Shayna回忆,创业初期全靠自己与合伙人的积蓄,甚至用尽个人借贷及信用卡额度,谁知还遇上新冠疫情。她指,当时只有不到一个月的资金流,「我们告知员工,市场对我们的产品有需求,但需要他们的帮助来渡过这个艰难时期。结果员工们都愿意暂时减薪,与公司共渡时艰。」

除了员工的支持之外,2020年该公司还吸引到主要投资者Go-Ventures的第一笔注资,「他们看到我们的交易数据及增长潜力,在疫情期间投资,使我们走出资金紧绌的困境,此后便一直增长迅速。」然后2021年底更获得85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AC Ventures Malaysia、Go-Ventures、SIG及500 Global等。

采用IT应对封城及人手短缺

有了第一次面对疫情严峻「封城」期间有效管理现金流的经验,该公司在面对第二次「封城」面对同样情况时变得游刃有余,加上餐饮业普遍无法提供堂食,餐厅经营者都更愿意采用科技以应对人手短缺等问题,令这期间Food Market Hub的生意额增长了四成。

「餐厅老板想要减少开支,我们的手机应用程式帮他们在同一平台追踪所有采购数据、管理发票等文件,减少依赖人力。」Shayna说。

参赛由打入百强到入围十强

经营餐厅及创办科技初创公司,虽然两者都是创业,Shayna却有不同感受:「开餐厅着重运营,做前人做过的事情,确保食物质素等;创办科技初创更多由零到一,开创初创的经历改变了我很多,我之前从未在投资者面前推销理念,也没有技术背景,如今很关注科技的发展。」

Food Market Hub在去年已参加过JUMPSTARTER,惟当时止步于100强,Shayna视今年的比赛作为再一次锻炼自己推销技巧的机会。 「虽然我们曾经失败,但尽力尝试过,这次能入围十强,正印证了我们取得的进步。」

坚持不懈信自己不轻言放弃

她认为,创业者的首要条件是坚持不懈,跌倒就要迅速爬起来,向前走,直到达成目标。笔者问Shayna如何确保全体员工都步调一致向前。她指,每周例会都会与员工分享成功往绩或失败教训,向员工传递学习到的经验,表彰业绩最好的员工,激励他们向前。

Shayna亦寄语其他创业者,不要轻易放弃,更不要让周围其他声音影响自己的步伐。 「正视你的经验和直觉,不要因别人说『这不可能』而受打击。要坚持不懈地尝试、测试市场、实践所想,才成就了今天的我们。」

笔者很开心见证公司在第二次参加JUMPSTARTER的蜕变。目前Food Market Hub主打东亚市场,包括香港、台湾、泰国及新加坡。未来笔者希望JUMPSTARTER能继续为其及更多初创公司提供一个可以接触更广阔的亚太市场(包括大湾区)的平台。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Read More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