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戈壁创投:湾区将现CantoTech浪潮

2022年7月26日 | 明報 | 媒体报导
分享 :
中央积极推动大湾区发展,大力鼓励港澳青年创业,让湾区成为孕育初创的宝地。国际知名的风险投资和独角兽支持平台戈壁创投(Gobi Partners),创始人曹嘉泰亦看中这块宝地,早于2016年成立分支戈壁大湾区(Gobi GBA),专注投资区内新兴科技企业。曹嘉泰认为,湾区科创会成为一股「CantoTech(意即服务于湾区的科技初创企业)」浪潮,也将会是中国未来20年的科技浪潮,因此要及早准备,未来12个月将斥资至少1亿美元(约7.8亿港元)发掘并投资具潜力的CantoTech。
 
曹嘉泰透露,未来12个月的1亿美元投资额代表戈壁对大湾区前景的信心,且不排除还会加码。曹嘉泰表示,大湾区最初只是一个概念,但随着《大湾区规划纲要》与「十四五」规划公布,「中央已经将大湾区从概念变成实际推进的发展计划,协调不同城市,集结力量」。曹嘉泰还认为,大湾区既包括广东9市,亦有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区,「正是中国连结一带一路国家的最理想窗口」。
 
科技浪潮随国策 昔京沪今湾区
 
戈壁大湾区主要投资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工业4.0、大消费、金融科技、健康医疗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兴科技企业。曹嘉泰认为,中国的科技发展是跟着国策走,所以第一股浪潮出现于北京中关村,第二股浪潮是上海半导体产业,至于引领未来10至20年中国科技发展的第三股浪潮,他认为就是现在中央支持的大湾区无疑,这亦是为什么戈壁大湾区锐意扩大湾区投资规模。
 
 
累计投资70初企 部分已上市
精于科创投资的曹嘉泰曾独创「TaqwaTech」一词,意即服务穆斯林社群的科技初创企业,他认为,大湾区的发展定位、城市文化及市场特质,也有机会形成一股服务于湾区社群的科技初创浪潮。 「可能以后我们会称呼这类科技初创企业为『CantoTech』,Cantonese是广东语言,CantoTech就是广东的科创。」
 
截至去年,戈壁大湾区累计投资了近70间初创企业,其中包括香港虚拟银行WeLab、跨境支付网上平台Airwallex、加密金融服务商Amber等7间独角兽,以及虚拟保险平台OneDegree等。另外,戈壁大湾区所投资的GOGOX(2246)及Prenetics已分别于香港及美国上市,DayDayCook亦正于美国进行SPAC上市程序。
 
有意主办创业赛 发掘湾区初创
不少创投基金亦将目光放在湾区,曹嘉泰不担心因此带来竞争,「愈多投资者参与,初创发展才会更快,反过来说如果只有我一家在投资,推动力只会有限」。至于怎样寻找适合投资对象,曹嘉泰称政府鼓励港澳青年到湾区创业,肯定为戈壁带来很多机会;另一方面,戈壁大湾区是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的独家管理者,而每年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举办的JUMPSTARTER全球创业大赛,是戈壁寻觅优秀投资项目的渠道,因此曹嘉泰亦有意透过在湾区举办像JUMPSTARTER之类的创业大赛,主动发掘好的初创企业。
 
曹嘉泰亦说,「封关对我们是有影响,但要发掘好的初创,还必须要亲自落地去找,所以疫情期间我们还在广州及深圳部署人手,联系政府、大学、创业基地,更深入广泛寻找值得培育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