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Gobi Partners:There will be a wave of CantoTech in the Greater Bay Area

July 26, 2022 | Ming Pao | In the News
Share :
The content is available in Chinese.

中央積極推動大灣區發展,大力鼓勵港澳青年創業,讓灣區成為孕育初創的寶地。國際知名的風險投資和獨角獸支持平台戈壁創投(Gobi Partners),創始人曹嘉泰亦看中這塊寶地,早於2016年成立分支戈壁大灣區(Gobi GBA),專注投資區內新興科技企業。曹嘉泰認為,灣區科創會成為一股「CantoTech(意即服務於灣區的科技初創企業)」浪潮,也將會是中國未來20年的科技浪潮,因此要及早準備,未來12個月將斥資至少1億美元(約7.8億港元)發掘並投資具潛力的CantoTech。
 
曹嘉泰透露,未來12個月的1億美元投資額代表戈壁對大灣區前景的信心,且不排除還會加碼。曹嘉泰表示,大灣區最初只是一個概念,但隨着《大灣區規劃綱要》與「十四五」規劃公布,「中央已經將大灣區從概念變成實際推進的發展計劃,協調不同城市,集結力量」。曹嘉泰還認為,大灣區既包括廣東9市,亦有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正是中國連結一帶一路國家的最理想窗口」。
 
科技浪潮隨國策 昔京滬今灣區
 
戈壁大灣區主要投資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工業4.0、大消費、金融科技、健康醫療和可持續發展的新興科技企業。曹嘉泰認為,中國的科技發展是跟着國策走,所以第一股浪潮出現於北京中關村,第二股浪潮是上海半導體產業,至於引領未來10至20年中國科技發展的第三股浪潮,他認為就是現在中央支持的大灣區無疑,這亦是為什麼戈壁大灣區銳意擴大灣區投資規模。
 
 
累計投資70初企 部分已上市
精於科創投資的曹嘉泰曾獨創「TaqwaTech」一詞,意即服務穆斯林社群的科技初創企業,他認為,大灣區的發展定位、城市文化及市場特質,也有機會形成一股服務於灣區社群的科技初創浪潮。「可能以後我們會稱呼這類科技初創企業為『CantoTech』,Cantonese是廣東語言,CantoTech就是廣東的科創。」
 
截至去年,戈壁大灣區累計投資了近70間初創企業,其中包括香港虛擬銀行WeLab、跨境支付網上平台Airwallex、加密金融服務商Amber等7間獨角獸,以及虛擬保險平台OneDegree等。另外,戈壁大灣區所投資的GOGOX(2246)及Prenetics已分別於香港及美國上市,DayDayCook亦正於美國進行SPAC上市程序。
 
有意主辦創業賽 發掘灣區初創
不少創投基金亦將目光放在灣區,曹嘉泰不擔心因此帶來競爭,「愈多投資者參與,初創發展才會更快,反過來說如果只有我一家在投資,推動力只會有限」。至於怎樣尋找適合投資對象,曹嘉泰稱政府鼓勵港澳青年到灣區創業,肯定為戈壁帶來很多機會;另一方面,戈壁大灣區是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的獨家管理者,而每年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舉辦的JUMPSTARTER全球創業大賽,是戈壁尋覓優秀投資項目的渠道,因此曹嘉泰亦有意透過在灣區舉辦像JUMPSTARTER之類的創業大賽,主動發掘好的初創企業。
 
曹嘉泰亦說,「封關對我們是有影響,但要發掘好的初創,還必須要親自落地去找,所以疫情期間我們還在廣州及深圳部署人手,聯繫政府、大學、創業基地,更深入廣泛尋找值得培育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