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林克威专栏】精准到位电商物流业者让「最后一哩路」更智慧

2022年6月16日 | 明日科学 | 投资对象
分享 :
【林克威专栏】精准到位电商物流业者让「最后一哩路」更智慧
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内用餐厅的生意不复以往,开咖喱店的Kevin就很困扰生计被波及,再加上熟客三不五时敲line或打电话询问能不能外送,但加入foodpanda或ubereats的费用又超过能接受的范围,于是他将咖喱做成真空包装,委托皮卡物流(Pickupp)进行配送。
「皮卡物流有『隔日配』和『快递服务』两种选择,对我来说是较有弹性。如果我在下午2点前准备好、请他们收件,这样隔天客人就会收到;有些急着想要当天收到的客人,我就会安排快递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对于在疫情下仍然死忠的客户,Kevin心怀感激,他也很高兴有皮卡物流的配合:「当然我也可以自己出去送,但就压缩备料及烹煮的时间;而且熟客遍及双北,我不可能为了几包咖喱从城东到城西,只能靠物流公司帮忙解决。以前总觉得物流一定要量大,也不知道到底会不会好好送到客户手上,但交给皮卡物流,可以追踪商品状况,1件也愿意收,价格又很实惠,对我们这种小店来说,真的是福音。」
随着用户的需求更多元、随机且零碎,对物流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企业对于收货可以「百般容忍」,但企业必须了解,每个顾客心中都有自己的期望值,看到外箱有凹损、投递错误,或是外送员的服务态度不佳,就会提前降低他对商品的好感度,让购物体验大打折扣:「竟然找这样的物流公司配合!」一但被打上这样不专业的标签,顾客可能不会再给企业下一次的机会。
把商品运出去不难,有车、有司机就可以做到,但物流的痛点就在于「每次」都要维持高效率、标准化及稳定,且6小时到货、12小时到货已经不算什么,物流短链新布局已成了趋势。对皮卡物流来说,全智能物流不只是口号,而是早已看见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中的环节。
有别于其他物流服务商,皮卡物流能满足企业主急件和临时的宅配需求,非常具有弹性,不用签约就能开始使用服务,1件也可以进行配送,而且有完整的GPS即时画面追踪,而不是纯文字的讯息,更别说在客服上有专业团队掌控,毋须忍受聊天机器人制式的回应,有任何的疑问或需要协助的地方,都可以获得满意的答覆。
根据资策会MIC调查,电子商务业者对物流业者的服务期待中,高达6成希望「特别优惠价格」、近5成则希望「避免损坏商品」、「商品准时送达」,另有43%希望「送货时间能配合买家」,31%则在乎「送货人员服务态度」,可以看出电商业者希望「高CP值」之余,还要有相对应的专业度。
皮卡物流采取的是「浮动价格」,透过系统分析时间、重量、材积、路线及供需量后,能智慧分单、提升载运力,让旺季不会塞单;而淡季及离峰时段则能节省订单成本,另外对于配送伙伴也有严谨的审核及测验,每趟送件也搭配GPS定位,每个环节都尽力面面俱到,就是希望让服务做到尽善尽美。
在亚洲服务超过2万家零售商及电商的皮卡物流,平均优化企业主高达33%的物流成本,使用量大时,使用者能使用网路平台下单,方便快速;若单笔时可以使用app,用手机就能掌握即使状况,多样又全面的服务方式,让物流不再传统,再搭配智慧又有弹性的「共享物流」,创新的商业模式为台湾的企业与消费者带来全新物流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