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阿里巴巴、商汤集团及香港科技园公司携手成立AI 实验室,促进香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18年5月21日 |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 新闻稿
分享 :

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代号:BABA)、商汤集团及香港科技园公司今日宣布合作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HKAI Lab)。这是继5 月14 日政府宣布系列政策,推动香港科技加强与内地合作,创建国际创科中心后的第一个重大举措。 「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为非牟利项目,致力于利用顶尖科技及专业知识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协助初创企业将研发项目商品化,并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学者、科学家与企业家之间的交流,激发创新思维。阿里巴巴集团成立的非牟利项目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基金」)与商汤集团将共同负责「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营运费用。

「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宣布发起「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计划」),旨在为香港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计划为期六个月,将为具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提供包括资金、人工智能技术、网络资源及工作空间等全面支持,以培育在人工智能及数据科学领域的本地人才及初创企业。

在成立仪式上担任主礼嘉宾之一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表示:

「今天我很高兴再次在科学园见证阿里巴巴集团、商汤科技集团和香港科技园公司就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署备忘录,标志着我们在创科的合作已体现了官、产、学、研、用的精神。香港素来拥有稳固的科技基础以及雄厚的科研实力,香港高等院校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国际上备受赞赏。本届政府发展创科的蓝图,就包括要建设『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我们会为从事人工智能研发的非牟利机构在平台上营运的研发中心或实验室提供资本,营运和研发开支的支持,希望吸引世界顶级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来香港,与本地、也是顶尖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更多研发项目。」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

「阿里巴巴相信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核心技术,会为社会带来改变。我们很高兴与商汤集团以及香港科技园合作,推进香港人工智能的发展, 提升香港作为地区创科中心的地位。我们认为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作为一个开放平台,将聚集研究者、初创企业和行业参与者一起,共同建设香港的创新文化。」

商汤集团创始人汤晓鸥教授表示:

「为协助推动大湾区成为领先的科创中心,商汤集团与阿里巴巴和香港科技园共同创建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该实验室将作为架起学术界和业界桥梁的平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香港与内地更广泛的合作。凭借此平台及商汤集团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希望为香港的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创新、创业机会。」

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说:

「人工智能是香港科技园公司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之一。目前在科学园有多家研发人工智能的企业,技术应用范围广泛,包括智慧城市、医疗科技、客服机器人、金融科技、智能物流等。今天我们很高兴见证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成立, 阿里巴巴集团、商汤集团和香港科技园公司三方合作,不仅集三家之所长, 还有标志性的意义,是产学研政合作的示范。」

「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由今年九月正式启动,每年将接受两轮申请。每轮将挑选大概十间具潜力的初创企业,并提供资金及资源支持。商汤集团将为入选初创企业提供深度学习平台及AI 解决方案。除此之外,入选初创企业亦将获一系列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资源支持,包括阿里云提供的配备图形处理器(GPU)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和机器学习平台,以及阿里巴巴全球研发机构「阿里巴巴达摩院」提供的技术支持。具发展潜力的企业更可获「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咨询董事会提供指导,咨询董事会的成员包括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企业家及资深教授。同时, 香港科技园公司将在计划期间为入选初创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室及其「科技创业培育计划」中的培育支持服务。计划将在六月中旬开放接受申请。

有关「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的详情及参加资格, 请参阅https://www.hongkongai.org。